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凤庆县林下中药材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10 16:06: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凤庆县通过龙头推动、利益驱动、农户联动,实现林下中药材产规模化、组织化、特色化发展目前,已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7.5万亩,其中:龙胆草5.1万亩、茯苓0.8万亩、重楼0.28万亩、砂仁0.26万亩、当归0.2万亩,另有鸡血藤、石斛、白芨、续断、金银花、黄精、红花等品类0.86万亩,2021年实现产值2亿元。

一是龙头推动,实现规模化发展。为加快构建现代中药材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畅通资金链,把优质的中药材推向市场,凤庆县通过以商招商方式成功引进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引导好医生药业集团与本地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培育了凤庆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信合农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各乡镇实际需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各类中药材种植实地教学和培训,大力推广种植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带动种植大户和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合力做强中药材产业,目前已经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外地客商带动、本地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积极参与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格局。2022年全县计划新增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3.5万亩,其中:滇黄精1万亩、龙胆草1万亩、板蓝根1万亩、云木香0.5万亩。

二是利益驱动,实现组织化发展。积极探索推广“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党组织全过程服务保障、组织发动合作社和广大群众参与,企业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由企业垫资提供种苗,合作社组织农户在企业指导下规范种植管理,企业按保底价收购并折扣种苗成本的方式,根据企业需求和市场容量合理规划布局滇黄精、龙胆草、板蓝根、云木香等林下中药材,截至目前,好医生药业共与12个乡镇23个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动种植农户3600余户,种植中药材10800亩,其中:滇黄精2000亩、板蓝根1800亩、龙胆草7000亩,实现产值6000万元。

三是农户联动,实现特色化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各地气候特点和自然禀赋,科学布局中药材发展基地,引导培育种植大户,示范引领群众参与,形成了各乡镇齐头并进、各具特色的中药材多样化发展格局。如雪山镇引进凤庆恒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基地,并与云南白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临沧初具规模的云南白药集团定点滇重楼种植基地,每年实现用工6000余人次,年均就业收入达4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新华乡引进凤庆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领群众种植滇龙胆草4300多亩。洛党镇鼎新村依托74%的森林覆盖率和5500亩茶树、核桃资源,积极推广重楼、白芨、滇黄精、当归等中药材种植,成功孵化了凤庆富弘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发展重楼100亩,中远期规划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