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启动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21 09:1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616日,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市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兵同志出席并作讲话市林木种苗管理站负责人对国家、种质资源普查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讲解了林草种质资源基础知识、普查技术技术规程

  会议指出,林草种质资源是遗传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是林草遗传育种的基础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家底,为林草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对我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国家物种安全维护、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滇西南“生物基因库”美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按照普查与现有成果紧密结合的原则,各和县(区)实际,明确重点任务、抓住主要环节,切实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一是要明确普查目标。主要是摸清全林草种质资源底,调查现有野生、收集保存、栽培利用林草种质资源和古树名木,获取不同区域林草种质资源种类、种群数量、分布、重要经济性状、遗传特性等数据,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标本和种子,编写区域内林草种质资源目录,客观评价林草种质资源潜在价值,划定区域优良群体(个体),提出有发展潜力树(草)种名录,提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建议二是要严格技术标准。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总体方案》《云南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普查技术手册等有关技术要求开展普查工作。三是要严格信息管理。普查过程中,野外调查数据、各类图片资料、内业汇总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成果报告等各个环节的所有调查数据、信息和成果,均需妥善建档保存,严格管理。

  会议要求,各县(区)林草局要积极行动起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组,将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加强舆论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全力推进辖区内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切实保障资金投入。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主动向同级政府汇报普查工作,积极申请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林草大数据系统、《临沧市生物多样性评价报告》、各自然保护的科学考察成果等已有成果资料,利用好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作用,利用好省级专家团队及研究成果,为科学开展普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本次普查工作以县(区)为单元开展,计划利用2年时间(2022年2024年)完成普查工作永德县和耿马自治县作为省级重点普查县,2023年6月底前完成,其余县(区)2024年6月底前完成(鲁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