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采取措施保护和利用好古茶树资源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13 16:06: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加强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法规,实行分批认定、挂牌保护,实现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确保可持续利用。

一是开展普查,确保保护家底“清楚”。2017年起,临沧市就组织开展了古茶树资源普查工作,并形成了初步普查资料。2019年10月,按照《云南省古茶树资源调查技术规范》,对本行政区域古茶树集中连片分布、资源利用悠久或具代表性的单株进行了调查,查清了古茶树(园)的分布范围、空间位置、分布群落类型、面积、株数等,调查成果为有效开展古茶树(园)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据调查,临沧市古茶树资源面积41.31万亩,占全省古茶树总面积的61.1%,其中野生型古茶树面积33.57万亩598.42万株,栽培型古茶树面积7.74万亩485.04万株,散生单株1.7万株。

二是制定法规,确保保护依据“合规”。为加强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临沧市制定出台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临沧市锦绣茶尊古茶树保护实施办法》等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古茶树定义、保护范围界定办法。在保护方面,明确禁止行为限制行为设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明确执法主体资格和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在利用方面,明确提倡和鼓励的行为临沧市古茶树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步入了法制轨道

三是分批认定,确保保护对象“准确”。根据《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的规定,按照“成熟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的原则,临沧市从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古茶树资源申报认定及挂牌保护工作,目前已开展了三批古茶树认定,2017年第一批,认定古茶园16个35931亩,古茶树31棵;2020年第二批,认定古茶园179个57262.46亩,古茶树991棵;2021年第三批认定古茶园125个29554.98亩、古茶树10386棵,共申报认定古茶园320个12.27万亩,古茶树1.14万株。

四是合理开发,确保保护开发“永续”。“保护优先、科学管理、合理利用”为原则,开发冰岛、昔归、马鞍山、忙肺、怕拍、户南、香竹箐等小区域名山茶、古树茶不同类别系列产品。建设古茶树种质资源圃,对锦绣茶尊及周边茶树资源进行科考,开展冰岛古茶树分子指纹图谱构建及亲缘演化关系研究,与云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工作站,对古茶树资源进行保护、研究,为茶树种质资源利用奠定基础。打造茶业品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注册、登记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目前凤庆滇红茶、镇康马鞍山茶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勐库大叶种茶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古茶树资源,设立云南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启动规划建设了双江冰岛茶小镇、临翔昔归茶小镇、凤庆滇红茶小镇,双江荣康达乌龙茶庄园、凤庆峡山有机茶庄园,临翔区大光山、凤庆禅茶庄园半山酒店等一批茶叶特色小镇、茶叶庄园、茶叶田园综合体。

   五是严格执法,确保保护措施“落实”。对全市古茶树、古茶园挂牌乱象进行整治清理,对保护范围内违规竖立的、商业性的、私自搭建的、杂乱无章的非官方标识牌逐步进行拆除、取缔。对锦绣茶尊周边200米半径内涉及的农户进行迁出,完成房屋和其他建筑物拆除。结合冰岛茶小镇的规划建设,冰岛村搬迁、组织开展违建清理整治工作,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同时,耿马县对在香竹林古茶园违建的2户茶叶初制所进行了拆除;云县、双江县分别对白莺山村发生的私移枯死古茶树及勐库镇亥公村发生的古茶树砍伐案件进行了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