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凤庆县核桃产业发展劲头足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29 17:16:5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凤庆县核桃种植历史悠久,自然条件最适宜核桃生长,是云南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现有核桃种植面积172.14万亩,人均4.47亩,核桃产业覆盖全县13个乡镇189个行政村(社区)8.6万户农户。

  该县2004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19年被省政府列为首批核桃产业“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县。2021年,核桃产量达15.1万吨,实现农业产值19.63亿元、加工产值42.28亿元、税收203.84万元,人均核桃收入5000多元。

  该县积极探索“2321”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核桃产业向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预期目标迈进。2022年8月,顺利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组对示范创建第二年度的评估验收。

  建成核桃绿色有机基地48.16万亩,建成病虫鼠害绿色防控标准化示范基地73万亩,进一步夯实了核桃精深加工的标准化原料基地基础。按照企业制定的设备及工艺流程标准,统一规划建设150个核桃标准化初制加工站,目前已建成109个,正在建设41个。

  按照土地集约、功能集成、企业集聚的规划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核桃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一、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10.7万平方米,核桃冷链仓储暨托管交易中心、核桃基配油生产线、核桃初加工成套设备制造生产线3个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完工,进入扫尾和试运营阶段。核桃散货交易暨智能化分拣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专业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核桃产业园区初具雏形,入园核桃产品生产企业达18户。顺宁坚果等4户龙头企业共开发了19个系列74款产品,其中核桃油类39款、饮料类9款、休闲食品类26款;产品重点销往河北、上海、广东等15个省(区),出口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园区核桃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2.44亿元。

  把科技赋能作为全产业链重中之重来抓,在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的帮助下,云南省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已在凤庆挂牌成立。将着力探索按全市场化方式运营,以消费市场、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反向研发机制,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