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林发〔2022〕140号关于临沧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时间:2022-08-08 11:03:3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王文建、周正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建设项目给予镇康重点支持的建议》(第69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政策引领

2021年10月,我局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全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的七大产业(坚果产业、林下经济产业、木竹加工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观赏苗木产业、草产业)之一,提出:重点发展滇鸡血藤、滇龙胆草、云茯苓、滇黄精、有机三七、大黄藤等中药材,到2025年建成林下中药材基地80万亩。有序发展林下草果、魔芋等食材种植,以及羊肚菌等食用菌的仿野生种植。适度发展蜜蜂、家禽等仿野生或生态养殖。2022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沧市“十四五”林下中药材产业规划》,明确成立临沧市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在政策、规划、项目资金、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推进工作落实。鼓励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利用林地资源,重点发展林下有机三七、滇鸡血藤、滇龙胆草、滇重楼等中药材,其中:镇康县规划布局为草果、砂仁良种繁育基地重点县,滇鸡血藤、滇龙胆草发展一般县。

二、多方争取资金支持

《临沧市“十四五”林下中药材产业规划》明确:将林下中药材产业作为中药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纳入全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支持范围。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国土绿化支出方向、湿地等生态保护支出方向下达临沧市5154.74万元,主要用于林木良种培育补助、造林补助、森林抚育补助、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科技推广等,其中镇康县切块下达701.4万元,下达镇康县的林业发展资金可统筹安排用于林下经济发展项目;按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将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与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项目有机结合,纳入镇康县级整合资金项目库,统筹整合中央、省市衔接资金及涉农资金发展林下经济。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好全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工作,多方争取上级在林下经济的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培育林下经济龙头企业,补齐林下经济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短板。

最后,感谢你们对全市林业工作关心、支持和厚爱,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我市的林业工作。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