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8-30 16:41:5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8-30 16:41:53
 文  号   主题分类  林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日前,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沧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了解掌握《实施方案》相关内容,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1.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答:临沧是核桃老产区、主产区,种植历史悠久,核桃品质优良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山区人民的持续努力下,核桃产业已成为我市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林草产业。为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全市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根据《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临沧市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临沧市壮大资源经济发展规划(2023—2035年)》,制定此方案。

2.《实施方案》的目标是什么?

答: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根本目标,深度融入全市“3815”战略总体布局,提出2025年,实现核桃壳果产量60万吨,综合产值达140亿元。到2030年,产品加工能力显著提高,产业聚集初步形成,核桃壳果产量70万吨,综合产值300亿元。到2035年,产业集聚程度显著提高,实现核桃壳果产量8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

3.《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任务?

答:针对全市核桃产业存在的基地建设质量不高、产业链不完整、资源利用率低、缺乏链主企业、市场拓展能力强、科技支撑不足等,提出建优产业基地、构建产业集群、综合开发利用、培育经营主体、强化市场营销、强化科技支撑6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

  4.建优核桃产业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稳定种植基地面积实施核桃基地提质增效,科学开展高枝嫁接、品种改良,打造一批丰产示范基地。2025年,基地良种率达80%以上。到2030年,基地良种率达90%以上。到2035年,基地良种率达100%二是完善联农带动机制,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托管经营、合作经营等模式,着力推进核桃种植基地向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发展。依托核桃采收社会化专业服务公司,加快推进核桃采收、运输、初加工等社会化服务。三是发展绿色优质基地,支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申报区域性地理标志产品。力推广林药、林菌、林菜、林草、林粮等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核桃及林下自然景观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增加林农经济收入。

  5.构建产业集群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快凤庆核桃产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合理布局上下游产业发展,带动企业集群式发展,推进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将凤庆核桃产业园建成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二是抓好凤庆核桃交易市场建设,建设集仓储、交易、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核桃交易市场。在各县(区)规划建设与资源适配的冷链仓储设施,调节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三是按照每1万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配备1条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的标准,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实现降本增效,到2025年,每采收加工1吨核桃,降低成本30元。到2030年,每采收加工1吨核桃,降低成本40元。到2035年,每采收加工1吨核桃,降低成本50元。

  6.综合开发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高效利用核桃原料,倡导核桃加工利用3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加工核桃仁,三分之一加工核桃油,三分之一加工小食品、核桃乳等其他产品。鼓励企业丰富核桃乳产品类型,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竞争力。二是推进核桃油产品升级培育产能万吨以上核桃油加工“旗舰型”龙头企业,积极扶持一批产能千吨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业群积极争取将我市生产的核桃油纳入国家、省级储备油三是加强副产物综合利用,强化青皮、果壳、油粕等加工剩余物的利用,到2025年,核桃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20%以上。到2030年,核桃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60%以上。到2035年,核桃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7.培育经营主体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大龙头企业培育,2025年,培育年产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3以上,新增年产能1千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2户以上。到2030年培育年产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4以上,新增年产能1千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3户以上。到2035年,培育年产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5以上,新增年产能1千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5户以上。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核桃油、功能性油脂、蛋白产品、休闲食品、副产物利用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构建产业集群。

8.强化市场营销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积极拓展消费市场,依托沪滇合作、闽滇合作等外销渠道,将核桃产品纳入消费帮扶。大力推广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线上与线下销售,通过直播带货,全方位、多渠道拓展核桃交易新业态,形成临沧核桃产品销售矩阵。二是打造临沧核桃品牌,加快由临沧产品向临沧品牌转变,全面提高临沧核桃的辨别度、美誉度、知名度。规范创建、使用区域品牌,培育企业知名品牌,加大知识产权、品牌保护,提升区域知名度等。三是加强市场营销建设,引导企业通过走出去参展营销,聚焦重点市场、优质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海外市场,邀请采购商来原产地采购,巩固销售渠道。四是发展核桃数字经济,建设核桃资源基础数据管理、信息采集平台、产业数据公报、测产体系、价格体系、规模基地生产经营、龙头企业监测管理、产品质量追溯、产业大数据分析等大数据系统。

9.强化科技支撑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提升综合科研能力,依托云南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省林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市林业科学院等单位,加快搭建核桃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构建“产学研用”联合协作机制,促进问题就地攻关、技术就地集成、成果就地转化。二是完善标准体系,以质量为核心,将标准化理念应用到核桃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完善“临沧核桃”标准体系。三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大力培养乡土专家、技术操作能手和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招才引智,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提升核桃经营管理水平。

10.《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对核桃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核桃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细化支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产业发展合力,高效推进产业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上级对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政策、技术、项目、信贷等支持。对年销核桃油1000吨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根据实际产量实施梯次奖补。全面推行“一次办好”,实施“一网通办”,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林地要素保障服务。三是强化品牌宣传。通过“背包式”拓展市场、“临品出滇”活动,在各类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充分挖掘临沧核桃的营养保健功能、文化内涵价值,融合科技、旅游等元素,全方位、多渠道讲好临沧核桃故事。



  
附件【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