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1-09-17 15:1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yj/2024-0000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日期  2021-09-17 15:1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林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林业科学研究,指导全市林业科技工作。

 2.负责林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制定林业技术标准和规程,林业技术监督和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植物新品种保护和研究;承担国内外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

 3.负责编制全市林业科技推广规划、计划,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组织、指导林业技术推广和科技普及工作;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林业科技项目的申报争取及实施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有害生物对森林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研发,制定有害生物对森林的灾害防控技术措施。

4.负责组织开展全市林业科技情报和学术交流活动。

5.负责组织、指导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林业创新体系、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

6.负责开展林业吸引外资及人才引进工作,组织实施有关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致力创新抓实,创业平台建设跃居全国州市第一。为深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市林业科学院着力建设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的新平台。通过科学谋划,努力组织申报,全过程的精心运筹运作,今年4月,“云南省张守攻院士工作站”“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在我院建立建设,成功引入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来临开展“云南省林下有机三七种植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项目。并通过精心策划,认真汇报,经得到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全力支持,于今年11月20日成功举办了临沧市农林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交流会,举行了“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张守攻院士工作站”两个平台揭牌仪式,同时举办了临沧市农林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暨选派博士签约仪式,从而实现了边疆从相对滞后的林业科学院成为面向国际化、接轨现代化科技前沿的新时代州市级林业科学院的跨越,建设水平跃居全国州市级第一。

2.加大向外开放合作力度,与6家大学及科研学院合作实现实质化实效化。作为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6家大学科研学院战略合作项目承担单位,市林业科学院狠抓落实,为使合作达到实质化、深入化,与上述6家大学科研学院广泛开展项目合作,现已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优化、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及产业发展、核桃和澳洲坚果及林下作物立体生态高效种植研发、农林产品粗精深加工研发等方面都迈出了新的实效化合作步伐。将为临沧提升林业草原产业发展水平,优化生态建设战略布局带来更高更新的科技创新支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临沧林业和草原产业的发展水平,并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引领下的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3.以超常规措施抓队伍建设,招引十二名博士入院合作施展才华。为进一步拓展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6家大学科研学院合作领域,强化合作深度,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率,以所合作项目为依托,与6家大学科研学院签订了选派博士协议,全面架接起了对外精准引才桥梁,拓展了招才引智渠道,年内将实现12名博士驻临创业合作发展,为临沧农林可持续高质量跨越发展聚集了高端人才。这一创新举措将成为破解边疆地区严重缺乏高层次人才而现行招引录用又十分艰难的“金钥匙”。

4.积极向上争取林草科技项目,实现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创新高。根据林业科学研究与攻关的重点内容,结合近年来林草产业发展的需要,认真组织申报各类林草科研及推广项目,积极向上沟通协调,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2020年共争取到项目资金912万元,其中“临沧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采后标准化初加工示范与推广”项目100万元、“金线莲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70万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项资金250万元、“临沧市林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研究”专项资金400万元、“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人员项目经费18万元、“临沧坚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35万元、“澳洲坚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广示范”项目30万元、凤庆县核桃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9万元。

5.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助力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我院于2020年5月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专项“临沧市林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研究”项目,8月经专家评审后公示给予立项实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是“温凉山区经济林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研究”按实施方案进度在竹篷村完成林下套种竹豆20亩、南本村完成核桃修剪100亩、林下套种魔芋示范基地10亩。二是督促“用材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研究”参与单位按任务计划推进项目实施,完成三七、西南远志、种质资源调查及收集、滇黄精、雪胆种源储备和项目育苗基地和种植基地的调查选址、租赁等工作;建立美登木良种扩繁基地20亩,培育优质种苗50万株。三是“林下作物高产高效栽培及其土壤生态保护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在临翔区叫雨山松树林下开展对林下中药材雪胆、金线莲、滇黄精高产高效栽培及其土壤生态保护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完成基地调研、试验地选择和生物有机肥准备。四是“热区经济林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研究”开展坚果丰产管理和坚果林下“三薯一豆一花”立体栽培示范,完成坚果修剪100亩,完成施肥100亩,套种林下一花“红花”10亩,林下小饭豆20亩,完成补植坚果15亩,完成冬季马铃薯种植10亩。

6.积极支持参与林下有机三七种植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建设。参与朱有勇院士团队在临沧市临翔区小道河林区建设林下有机三七高效培育基地200亩,项目严格按照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原则实施,进行生态高效培育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和推广,生产出高品质、高效益、节约成本的健康的中药材,总结出科学的培育技术,为临沧市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完成项目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和完成项目基地200亩人工松林清林、整地。

7.抓林业和草原科研攻关,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核桃山地生态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探索出的“临沧核桃山地生态化高产高效栽培十大要点”,深受国家和省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的鉴定认可,并被采用向省内外进行推广。二是山地澳洲坚果生态化高产高效化栽培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探索出的“澳洲坚果生态化高产高效栽培四项关键技术”(坡地逐年垒台、科学施肥、科学整形修剪、林下科学套种),深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好评。示范样板迎来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及企业人士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大家公认这些样板达到了国际创新的先进水平。三是林下经济作物栽培、研发获得重大突破。探索研究应用示范的林下中药材、林下薯类、林下饲料肥料兼用草、林下麦类(核桃林下冬季小麦和大麦)等都成为了项目区助农增收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成为了培肥林地土壤、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和化学现状、平衡土壤菌群、优化土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

8.抓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发挥林业和草原科技优势,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密围绕脱贫攻坚技术需求,通过实施一批国家级科技示范推广项目,重点推广了木本油料、林特资源、林木良种、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等领域先进技术成果,引领绿色发展,为带动林农增产增收发挥了积极的科技示范作用。一是实施“临沧市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肥料与农药施用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示范基地建设100亩;二是实施“临沧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采后标准化初加工示范与推广”项目,完成坡地逐年垒台160亩,完成施肥100亩,完在修剪80亩,完成品种改良15亩。三是实施“滇西南石漠化区特色作物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综合试验站建设”项目。完成逐年垒台98亩,筛选适合临沧石漠化区澳洲坚果品种3个,土壤增肥98亩。四是实施“临沧坚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共完成土壤管理190亩,修剪150亩,施肥140亩完成,品种改良10亩。五是实施“澳洲坚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完成冬季涂白300亩,示范修剪250亩,挂黄、蓝杀虫板500片。六是实施“核桃提质增效新型实用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在前期打造的临翔区南本村、竹篷村核桃提质增效示范林1000亩基础上继续巩固成效,施用核桃专用肥105吨,辐射带动1200亩,积极探索林下魔芋种植示范6亩。七是实施“凤庆县核桃初制加工标准化示范”项目,建立10个核桃初制加工标准化示范点,完成干果加工量1100吨,水洗果600吨。八是实施“金线兰(莲)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完成基地准备、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正在组织开展种苗种植工作。九是实施“名优山茶花规模化扩繁与盆栽技术标准化示范项目”,嫁接扩繁名优山花3万株,培育盆栽大苗1万盆,目前山茶花长势良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室、林业科学实验室、澳洲坚果研究所、核桃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临沧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对外联络工作站7个职能科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5人。其中:事业编制25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2人(2020年12月15日调入1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1辆。属全额拨款二级预算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收入合计1,045.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1.72万元,占总收入的92.92%;其他收入74万元,占总收入的7.08%。与上年对比年度收入增加308.02万元,同比增长41.8%,主要原因是2020年向上争取项目增加,经费收入也就相应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支出合计64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75万元,占总支出的59.14%;项目支出261.67万元,占总支出的40.86%。与上年对比年度支出减少405.09万元,同比减少14%,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疫情影响项目开展,支出也就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78.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4.95万元,同比减少0.6%,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预算较2019年趋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66.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7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6%,人均基本支出18.04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61.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0.14万元,同比减少23%,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影响项目开展,支出也就相应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农林水(类)支出191.23万元,主要用于林业技术推广项目:《临沧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采后标准化初加工示范与推广》、《金线莲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国家林业和草原澳洲坚果工程中心》、《临财库﹝2020﹞1号中央林业改革发展》、《澳洲坚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广与示范》、《临沧坚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经费支出,其中:《澳洲坚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广与示范》、《临沧坚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属于非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2.67万元。

2.科学技术(类)支出70.44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科技服务项目、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临沧市临翔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研究、珍贵用材林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1.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27%。与上年对比减少147.56万元,同比减少20.51%,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影响项目开展,支出也就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类)支出262.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9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和机构运行经费,以及“三区”人才科技服务、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项目绩效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6.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4%。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发放退休人员工资。

  3.卫生健康(类)支出29.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1%。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

  4.农林水(类)支出178.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23%。主要用于林业技术推广项目:《临沧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采后标准化初加工示范与推广》、《金线莲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国家林业和草原澳洲坚果工程中心》、《临财库﹝2020﹞1号中央林业改革发展》项目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24.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33.33%。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大量“三公”经费方面的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8万元,下降4.9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院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大量“三公”经费方面的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2020年我院没有公务接待费。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因为临沧市林业科学院属于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林业科学院资产总额842.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8.4万元,固定资产32.14万元,无形资产71.8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0.5万元,同比增长104.51%,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42.89万元,同比增长49.87%,固定资产减少10.48万元,同比减少24.59%,无形资产减少1.91万元,同比减少2.59%。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42.42

738.4

32.14


0.82


31.32



71.8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0年我院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86万元,共3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86万元,支出87万元,支出率46%。其中:《临沧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和采后标准化初加工示范与推广》、《金线莲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为中央推广项目,项目期限为三年。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0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良好。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专户无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林业科学院2020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