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临沧市2019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5-05 11:3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112825-41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5-05 11:3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林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林发〔2019〕1号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临沧市

  2019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各科室,市自然资源公安局,市林业科学院,各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现将《临沧市2019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沧市2019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市林业和草原工作的起步之年。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森林临沧”建设,持续推进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真正使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持续增长,实现林业总产值265亿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林业可支配收入6000元以上。

  一、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扩大林业资源总量

  坚持把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7.63万亩、退耕还草0.99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1.2万亩。稳步推进路域桉树替换,加快建设绿色通道,建设以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为重点的绿化美化长廊。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有关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转隶工作,全力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加快理顺全市草原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机构,并结合“国土三调”做好草原资源清查,切实加强草原动态监测;认真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制度,创新草原管护措施和监管机制,做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保护。强化天然林保护,做好天然林停伐补贴资金兑现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完备、管护到位的天然林保护体系。开展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强化湿地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提升自然湿地保护率。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抓好四旁植树、乡村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完成义务植树640万株以上。全面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加强生态文化基地建设,继续抓好生态文化基地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群、森林公园建设,新建森林乡村100个以上,其中新建示范精品森林乡村16个。

  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林业产业升级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运用好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成果,加快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做大做强特色现代林业。坚持以专业队伍造林为主,加强造林质量和进度的督促、监管和指导,高标准完成新造林50万亩。突出抓好核桃、临沧坚果种植基地提质增效,完成木本油料提质增效30万亩。研究出台核桃、临沧坚果发展具体措施,大力宣传推行临沧坚果10部地方标准,实行标准化种植管理,逐步完善灌溉、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做好种苗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产业发展需求。二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林、农、牧等多种项目的复合经营,探索“林空”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一批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环境友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进一步理顺林区范围景区的经营关系,加快森林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和“森林人家”建设,实施林业“互联网+”行动,推进电商平台等林业新型经营业态发展。培育壮大林草产业经营主体,引导发展“企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深入开展特色林产品优势区和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工作。积极组织经营主体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展销会,办好国际临沧坚果节暨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峰会;认真做好2019年云南坚果博览会参展工作。三是加快实施林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力争在临沧建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坚果重点实验室,强化林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和示范建设,不断提高林业科技贡献率。加快智慧林业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林产业管理水平。

  三、扎实推进生态扶贫,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围绕“生态美”和“百姓富”两个目标,认真落实《临沧市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在生态护林员、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项目安排上倾斜支持,充分发挥林业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优势和潜力,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增收,在发展生态产业中脱贫致富。抓好以林业和草原生态效益补偿为主的生态补偿扶贫,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草原生态补奖等惠民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落实,决不能出现截留、拖欠补偿金的情况。扎实做好永德县大落水村、龙竹洼村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村如期脱贫。扎实做好生态扶贫档案、台账资料整理归档,加强动态管理,做到齐全、规范。

  四、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林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持续推进林业综合改革。一是持续深化林权流转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完善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政策体系,加强林权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集体林权规范有序流转,拓展集体林经营权能。二是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组织开展改革工作“回头看”,实施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工程,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各项任务。三是厘清生态资源底数。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统筹解决好耕地、林地、草原、湿地之间地块重叠、数据交错的问题,积极争取把未纳入国土二调的25度以上陡坡耕地纳入国土三调范围,突破退耕还林还草瓶颈。四是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及时落实人员,强化管护人员岗位培训,提升管护能力。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契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林业和草原行业“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确保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在网上办,60%通过“一部手机”办。六是创新完善投融资机制。以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工程为依托,充分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贷款,创新林草投融资机制,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林业草原建设。

  五、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坚持强保障、促发展、优环境,着力提升林业保障支撑能力。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结合临沧实际,酝酿申报一批新的生态建设项目,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大规模国土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保护修复等优惠政策和中央财政项目投资,确保到位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8.8783亿元以上。二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运用新理念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策划、包装、储备一批项目,坚持“走出去”宣传推介,瞄准国内大中城市,精准招商引资,确保到位林业产业招商引资资金76.1亿元以上,其中省外到位资金56.75亿元以上。三是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基层场站、基础设施、队伍能力建设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护林员、草管员管理,要建立护林员、草管员目标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切实发挥好森林和草原守护神作用。四是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各项要求,严防挪用、截留、挤占、贪污项目资金问题的发生。扎实开展林业行业内审,自查整改存在问题,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六、强化森林资源管护,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严守林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扎实推进依法治林,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一是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启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编工作,推进林地管理“以图管地”模式,严格执行林地定额与分级管理、用途管制制度,严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关。完成2018年度森林资源监测主要指标出数工作,从严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依法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使用林地的服务保障。突出抓好中央、省委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强化督促指导,加快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二是抓实森林防火。进一步厘清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应急扑救职能职责边界,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严格火源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常态巡查督导,全力以赴消除火灾隐患。三是抓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大力推进无公害化防治,加强外来有害生物的防范和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综合治理,确保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四是全面加强检查监督与执法管理。深入整改森林督查等反馈问题,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种植三七,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资源行为,确保全省生态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功能改善。持续推进“平安林区”创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市林业案件综合查处率、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均达90%以上。

  七、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加强政治领导和督促检查,真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二是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做工作上的实干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具体实施办法精神,坚持不懈转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改进林业系统行风政风。大力弘扬“临沧作风”,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在加强学习中开拓思路眼界,在深入调研中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林业重点工作往深里推、往实里做。三是坚持廉洁自律,始终做作风上的干净者。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压实“一岗双责”的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让清正廉洁成为广大林业和草原干部的自觉追求。同时,统筹抓好挂钩帮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扫黑除恶治乱、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信访、档案、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及妇女等工作,为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临沧市林业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6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