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临沧市2022年上半年林业和草原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2-08-17 16:21:55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cyj/2022-0001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日期  2022-08-17 16:21:55
 文  号   主题分类  林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通知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计划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临沧市2022年上半年林业和草原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局各科室,市林业科学院,各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现将《临沧市2022年上半年林业和草原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7月24


临沧市2022年上半年林业和草原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2年来,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实效。上半年,全市林业总产值100.3亿元、同比增16.63%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林长制为抓手,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全省首家率先完成林长制工作调度暨林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各级林长开展巡林2.13万次,发现问题1002个,98%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发布了第1号总林长令,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进一步压实,防火期全市无森林草原火灾,实现连续33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快速、稳妥防治境外迁入白蛾蜡蝉17.81万亩,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亚洲象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创建方案通过省级评审并报国家林草局。8县(区)林草综合执法大队挂牌成立,核定人员编制74名。持续抓好巡察、巡视、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共查处林草案件538起,收缴罚款710万元。积极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完成退耕还林2.82万亩、义务植树303万株、人工造林种草及低效林改造7000亩。全市林长制工作受到任军号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工作成效被云南卫视宣传报道2次。

(二)以项目为牵引,积极谋划和培育林产业发展。策划包装涉林项目71个、总投资153.89亿元,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45亿元;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7.7亿元,工业到位资金3.6亿元。按照“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一县一业”为抓手,用好政策支持,盘清资源家底,盘活林地空间,突出重点特色,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推进核桃、临沧坚果等优势传统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制定出台《临沧市“十四五”林下中药材产业规划》,林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研究制定以桉树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发展政策措施,着力提高林分质量及木竹加工利用率,加快推进生物质燃料、超强刨花板、中高密度板、竹缠绕等发展项目落地落实。

(三)以服务为根本,林地要素保障及时有力。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草原管理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林草“放管服”改革、林草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林草发展活力。按照“提前介入、主动衔接、绿色通道、保证定额、依法高效、全程服务”的原则和要求,牵头建立了与部门、使用林地单位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实行重大项目一对一专人挂钩对接,主动参与项目前期、论证等工作,林地报件退件率全省最低。基本理顺了全市光伏项目选址入库林地要素保障服务推送机制。上半年,共审核审批使用林地79件、609.35公顷。

(四)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行业作风效能革命。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实施办法精神贯彻执行成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在提升队伍素质、推动工作、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12345”的思路,制定了市林草局党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15条措施,在林草行业组织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讨论大排查活动,厘清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办事流程清单“两个清单”,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实施能力提升行动、落实提速行动、工作提效行动、办文办会提质行动“四个行动”,执行首问首办制、服务承诺制、工作调度制、跟踪问效制、监督考评制“五项制度”,持续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凝聚发展“精气神”。统筹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国家安全、信息公开、综治维稳、扫黑除恶治乱、安全生产、信访、档案、保密、老干部、工青妇、机关事务等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森林资源管护压力大。全市有林地面积2290.7万亩,点多面广、战线长,加之山高路远、林农交错,森林资源监测管护难度较大,毁林种植、毁林开垦等问题及“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批东建西”等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仍有发生。二是林产业发展不充分。核桃、坚果等优势资源产业全产业发展滞后。林下产业重点、优势不突出,遍地开花。森林资源经营机制不活,林地空间利用缺乏统筹布局,工业原料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木材加工产业发展不充分。三是市场主体培育任重道远。林业企业精深加工产品少,知名品牌打造不力,林产业“小、弱、散”问题依然突出。如:木材加工方面,全市木材加工企业仅有54户,其中年产值上亿元才1户,而近年来全市年采伐指标使用仅占限额的15%左右。四是惠民资金兑现率低。各县(区)普遍存在资金兑付不到位的情况,其中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未兑付就有7.99亿元。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推深抓实“林长制”。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及时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2022年林长制市级考评及督察,强化结果运用。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完成义务植树600万株、人工造林(草)、改良及低效林改造3万亩。加强和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测、森林督查等工作,健全资源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二)强力推进林产业发展。按程序报请出台全市林板一体化、核桃、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规划或方案。核桃抓全产业链,重点加大核桃机械化采收、取仁和核桃油抗氧化研究力度;临沧坚果抓“两端”,一端抓基地提质增效,一端抓品牌打造,确保年内完成“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注册登记、“临沧坚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木材加工业抓原料基地建设,并主动跟进云景公司合作事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同时,摸清碳汇资源本底,加强林草碳汇计量标准体系研究,超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狠抓项目争取及服务保障。紧紧围绕上级林草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向,积极主动做好项目争取和储备工作,确保完成到位上级林业补助资金5.4亿元。精准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培育引进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带动林草产业发展,确保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30.33亿元,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亿元。积极争取林地定额倾斜支持,依法依规做好重大项目林地要素保障。

(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以落实《中共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15条措施》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锻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林草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林草工作提质进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