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中共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委员会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08 17:2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林草“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局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林草实际,提出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的要强、强的要优,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原则,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成常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临沧林草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为林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要点

  (一)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持续打造“动车组”模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即将制定出台的《临沧市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围绕“为什么学”,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力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围绕“学什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起来,与临沧林草事业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围绕“怎么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用好云岭先峰、学习强国平台,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临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上再进一步。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探索创新型组织生活,让全局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突出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林草“十四五”时期各项指标的思路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3.拓展提升“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在巩固前期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实践内容,持续做好“照”的工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林草产品的需要。不断写好“向”的文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会活动,主动学习好总书记的光辉思想,用总书记的光辉思想来思考和谋划林草工作,教育、引导、塑造林草人向党中央,更加坚定不忘初心感党恩、坚定决心跟党走的信念,凝聚起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凝心聚力,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

  4.精心组织评选表彰和走访慰问。认真配合市直机关工委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组织开展党龄在50年以上的党员摸底排查工作,积极做好“光荣在党50年”党员纪念章颁发、全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走访慰问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5.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与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设安排相关课程,指导支部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学习党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大力学习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化“学习身边榜样”,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有形有效,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

  6.健全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常态化抓摸排、抓覆盖、抓巩固,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基层组织,规范组织设置,优化工作机制,深化党群共建,推进党的组织和林草工作有效覆盖,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林草事业发展推动力。

  7.推动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党建工作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

  8.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健全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突出作用发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9.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政治审查制度,认真落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14条具体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10.严实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执行党员去向双报告制度和干部职工节日假日行为守则,从严从实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开展在职党员到单位所在社区报到服务。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要求,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运用好党员教育工作平台,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确保2021年50%的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不少于24学时。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培训,组织党员上好“云岭先峰”夜校,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五)突出强化功能,着力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12.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林草事业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主业主责,把党建工作与林草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勇当绿色先锋,助力生态临沧。要在国土绿化、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彰显党员风采,让党旗在林草生态保护一线高高飘扬。

  13.参与城市全域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亮出党员身份,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实现单位与驻地社区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用、服务共做。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组织新转入组织关系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参加为群众服务工作。

  (六)突出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4.深入开展分类指导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上门服务”,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15.推动机关党建创先争优。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重点任务清单及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发展意识、工作能力,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全面启动机关党建“动车组”模式。抓好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问题整改,持续加大“灯下黑”“两张皮”整治力度,着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政治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七)突出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智慧党建”

  16.推广应用内网系统。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发展党员管理,基层党组织换届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管理等内网系统。推广使用网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信息系统,深入推进学习档案等电子化进程,夯实大数据基础,抓好支部规范化信息研判、发展党员、智慧党员培训管理等推广使用。

  17.用好远程教育系统。用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系统和党员信息化教育设备,组织党员开展“云岭先锋”夜校学习,推进“智慧党建”系统大数据集成挖掘和分析运用,发挥辅助决策作用,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智慧化水平。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支部实际,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理清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完善支部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示范引领。培育选树一批党建示范党支部,推动创先争优,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加强机关党建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营造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考核机制。局机关党委将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强化对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落实情况的过程管控和督促检查,完成情况将作为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