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三个深度融合”确保机关党建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30 10:23: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抓实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服务中心工作,机关党建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服务基层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机关党建走深走实。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机关党建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度融合。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常学常新、笃信笃行。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林草干部的第一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林草工作中去,始终做到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突出理论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在学深悟透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学习资料基础组织开展“我的‘“十四五”’”“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读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9次,党员干部撰写理论学习文章400余篇。

     抓实模范机关创建,机关党建与服务基层群众深度融合。一是抓实模范机关巩固提升。聚焦政治生态绿水青山,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牢固党章意识、法纪意识、制度意识、为民宗旨带动规范机关党员干部清廉从政,形成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一对一”提醒监督工作方案》,创新开展“一对一”提醒监督,以有力的政治保障助推“三个示范区”建设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林草部门实际,制定新时代动车组“三张清单”3个,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抓实服务基层工作。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单位民生实事计划3个,帮助单位驻地章嘎社区协调解决人居环境提升,社区绿化美化建设资金2万元;选聘、优化、培训生态护林员4556人,使1273.85万亩森林得到有效管护,并持续为农户增收4917.67万元。党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87件,目前3个民生实事计划清单和87件实事清单都已完成,完成率达100%。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把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提升完善工作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参与“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提升完善工作,2021年应完成规划村庄数39个,已完成规划草案编制工作村庄数35个,共派出37人参与家乡规划。“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抓手,组织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和单位驻地章嘎社区报到,主动参与城市共建共管,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2021年,组织党员重点参与了“疫情防控值守”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巡查”等社区治理,推动机关单位、党员下沉到街道社区为群众服务。据统计,在职76名党员到单位累计报到309次,服务时长668.3小时,单位党组织累计报到11次,服务时长50.4小时,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网格巡查152人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反馈社区共180个问题,党组织与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均已超额完成。 

     着力服务中心工作,机关党建与推动林草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林草工作举措,2021年,完成造林种草10.1万亩(人工造林5.8万亩、种草4.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5万亩。完成134个县级森林村庄、28个市级精品森林村庄命名,申报省级森林乡村61个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公益林管理,突出生态护林员作用发挥,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4556名,全市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林草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林草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办理林草行政案件832起、办结740起。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8.23万亩,完成防治56.32万亩、防治率96.7%。制定《打造世界一流的坚果之乡任务分解方案》,完成临沧坚果、核桃提质增效123.98万亩,基地绿色认证62.88万亩,有机认证36.03万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21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聚焦林地要素保障,主动做好重大项目涉林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即到即审、第一时间转报并做好跟踪服务,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173件、696.0919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