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水务局组织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经验考察学习


来源:    作者:孙伟   时间:2023-02-13 08:45: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学习借鉴省内其他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破解临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瓶颈制约,2023年2月8日至10日,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果带队赴楚雄州元谋县、大理州宾川县对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考察学习重点围绕农业用水源管理、水价形成、水费收缴和奖补资金落实、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参与、工程运行管护等方面进行。

2月9日,在元谋县先后参观了元谋县农业产业现代技术园、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并到大禹节水集团运行管理中心与企业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企业“三农、三水、三网”等建设运行模式。

2月10日,在宾川县参观了地方水权交易中心和润民灌溉农民专业合作社柑橘示范基地,并听取了宾川县水务局负责人对改革试点项目区有关情况介绍。

杨果对临沧下步农业水价改革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各县(区)要因地制宜,以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为抓手,2月底前选定改革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二是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用专业化、市场化的模式实现工程“建、管、用”并重,确保工程良性运行,效益长久发挥,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三是要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水商品”的意识,破解重建轻管的瓶颈,逐步实现“以水养水”。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部门科室负责人,市局相关科室人员,各县(区)水务局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共计25人参加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