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李晓东、管薇   时间:2023-02-17 18:56: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16日,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在临翔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立云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区)水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市局领导就2023年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水务系统迎难而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市水利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被省水利厅通报表扬为完成投资显著单位,新谋划重大水利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河(湖)长制责任考核进入全省优秀等次,民生水利条件持续改善,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序有效,生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特色逐步彰显,服务中心工作担当有为。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省委、市委“3815”战略的起步之年,全市水务系统一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树立“追赶跨越、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坚定“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锚定目标,担当作为,努力开创临沧水利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把水利投资作为主要任务。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投资作为主要任务,强化项目包装挖存量、加快项目建设抓增量,着力实现全市水利投资效应更加突出。二是切实把项目管理作为基础支撑。要全面加强水利项目管理,从根本上改变项目管理粗放型、分散式、碎片化的状况,确保全市水利项目统得起、用得上、能落地、见成效。三是切实把民生保障作为服务重点。高质量完成全市2023年10件惠民实事中的农村饮水保障任务,打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收官战,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专项行动,不断夯实水安全保障。四是切实把改革攻坚作为核心关键。要坚持“两手发力”,全面抓好农业水价改革、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和水利融资改革,在重大改革工作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五是切实把系统治理作为重要抓手。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要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六是切实把产业培育作为努力方向。要打开水经济发展局面,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旅游发展规划、养殖规划,破解资产确权、生态红线等要素保障,盘活闲置库区土地、管理用房等资产,实现水经济可持续发展。七是切实把安全发展作为底线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和质量安全工作,着力提高全市水利行业安全治理水平。八是切实把效能提升作为内生动力。要持续深入开展“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全市水务系统激发担当作为、团结干事的强大动力,高效率、高质量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市水务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领导干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水务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水务局局长,局办公室、规划计划股、河湖长办、农水股、建管股负责人;市水务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临沧市水利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省水投公司临沧片区)主要领导,中国电建(临沧)河道治理开发有限公司、临沧市“十三五”规划河道治理工程PPP项目总承包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参加。(管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