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擦亮河湖生态底色(三) ︱2023年绿美河湖临沧这样干


来源:    作者:贺富能   时间:2023-02-21 11:32: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是绿美河湖建设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临沧市将以已建成的绿美河湖为样板,总结经验,持续改进,突出特色、突出重点,继续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以河湖之美,促进山水之美、城市之美、乡村之美、田野之美,以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宗旨,科学、稳妥、有序推进绿美河湖建设。2023年,按照年初有计划、持续抓落实、年末有成效工作步骤,计划实施的绿美河湖建设项目23个,其中,绿美河流9条(段),绿美水库14个,拟建设河道绿化总长度42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植树苗木23.54万株。

六项措施抓落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抓落实。成立临沧市绿美河湖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水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县(区)水务局局长,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绿美河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专班、技术服务专班、督查督办专班3个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组织管理、统筹协调各县(区)抓实绿美河湖工作。

南汀河西河交汇口

二、深入培训抓落实。将绿美河湖培训融入全市“六大培训”工程,列入各级党校的干部培训计划,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员教育培训。通过深入、系统的培训,深化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绿美价值观”,提升了全市干部绿美河湖建设的业务水平,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显著提高。

云县三河六岸

三、统筹项目抓落实。统筹在建和“十四五”规划河道、水库等建设项目,将绿美建设融入项目建设协同推进。依托镇康县南伞河、云县三河六岸水资源生态综合治理、耿马南汀河水岸花海夜市长廊等在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展绿化美化建设,依托永德德党河水库、云县晓街河水库、正觉庵水库等在建水库工程开展绿化美化建设。

南汀河孟定水岸花海夜市长廊

四、协调企业抓落实。依托大朝山水电站、漫湾水电站、小湾水电站等电站企业。发挥水电站管理单位主体作用,统筹协调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积极有序做好电站水库库区、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径流区的绿化美化工作,助推澜沧江流域经济带兴旺发达。

漫湾水电站昔宜

五、争取资金抓落实

2023年将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用于绿美河湖建设。重点推进列入省、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凤庆北桥河县城段、永德县忙海水库、沧源勐董水库、云县正觉庵水库等重点对象开展绿美河湖建设。做到一个河湖一个目标、一个措施,持续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树立县县有典型、有亮点的标杆,确保把“绿美临沧”建设要求转化为“绿美河湖”建设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绿美河湖”建设新成效。

勐董水库

六、营造氛围抓落实。绿美河湖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和传播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绿美河湖建设宣传活动,加强示范推广,营造全社会普遍关注、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绿美河湖工作良好氛围。充分挖掘全市河湖资源特色优势,认真做好绿美河湖建设样板、先进集体及个人推荐活动,着力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推优学优,你追我赶的绿美河湖建设氛围。

德党河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