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翔区水务局:以练备战,防“汛”于未然


来源:    作者:临翔区水务局 杨梅雪   时间:2023-03-06 15:10: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检验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与群众的防灾意识,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3月2日,临翔区水务局与忙畔街道办事处在豹子洞水库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预演演练。以演促练、以练备战,防“汛”于未然。

此次演练场景全面模拟豹子洞水库因地震导致输水涵管受损(闸门无法开启),坝体受损,加之连日强降雨,水位快速上涨,漫坝溃坝等险情发生后的应对流程。

随着一声“演练开始”的号令,水利专家组、抢险救援组等演练队伍迅速进入状态。在该次模拟演练的险情发生后,区水务局立即通知群众转移组加快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并组织抢险救援组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漫坝。

抢险救援组堆放防汛沙袋

同时,水利专家组对现场进行了踏勘后,发现豹子洞水库因地震导致输水涵管受损,闸门无法开启,坝体受损,坝顶出现5条纵向裂缝,最长一条贯通坝顶,长约6米,宽5厘米,深约1米。专家组建议立即拆闸门进行泄洪。经泄洪处理,水库已经达到安全水位,险情已经排除。

开闸后泄洪

应对此类险情,还将组织水利专家组对水库进行安全评估,后续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迅速对水库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安全。

专家组评估水库安全情况

演练结束后,区水务局及忙畔街道水服务中心集中进行了演练总结反馈,对演练过程进行了复盘分析,观摩人员提出意见反馈。通过演练,提高了一线防汛人员对汛期险情的防范意识及应急水平,提升在面对汛期突发事件时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全力为临翔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