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沧源县召开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2023年第1次联席会议


来源:    作者:沧源县水务局 杜章   时间:2023-03-10 09:08: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市关于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剖析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全县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好转。2023年3月3日,沧源佤族自治县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年第1次联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关于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沧源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分别就2022年度税收、计量准运、水质监测、采石、河道采砂情况和下步目标做了汇报,并结合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对《沧源佤族自治县砂石资源规范管理工作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责任再扛实,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能职责,各部门形成专项工作报告定期向上级汇报。二是要对接再紧密,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砂石资源监管方案。三是要力度再加大,各成员部门加强对砂石行业的监管,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提升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加大打击非法采砂的震慑力,从根本上整治偷采盗采砂石乱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是落实矿产规划,规范采砂许可。将规划中的采石场积极有序投放市场,完成采矿权出让工作,加快办证效率,转变部分采石场的违法状态,督促砂石企业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河道采砂范围、开采深度、许可期限、作业方式、采砂量、堆砂地点及弃料处理方式、采砂船机具数量及其采砂功率、沉淀池设置等必须符合行政许可要求。二是强化联合执法严格查处案件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执法,积极主动与县人民政府做好汇报,提出建议意见,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执法监察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砂石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对偷采乱采、无证采砂、偷税漏税严厉打击,为推动砂石资源行业稳步向上创造良好条件。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矿产资源“打非治违”、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县政府办、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沧源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12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