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擦亮河湖生态底色︱康家坝: 绿美河湖建设 护好碧水清流


来源:    作者:赵思源   时间:2023-03-10 16:42: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湖碧水利千秋,远山如黛翠欲流。按照《临沧市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临沧市绿美河湖十年规划(2022—2031年)》规划部署,市康家坝水库管理局积极响应河湖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围绕实现河湖应绿尽绿、应美尽美,结合巩固已有、查缺补漏、增绿提质的要求,将绿美河湖建设纳入《临沧市康家坝水库水生态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实现河湖沿岸人水和谐为目标,科学有序推进,逐步提质增效。

用心护绿水青山,用党建引领绿美建设。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康家坝水库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康家坝水库湖长制建设,以党建助推水库生态文明发展,坚持党建、业务相融合,细化“一湖一策”工作措施。2022年,组织实施了水库水环境治理美丽河湖补短板项目,完成绿化面积2.92公顷,种植水冬瓜5475株、樱桃树1095株,爬山虎730株。

锚定建设总目标,在绿美规划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成效,认真研究绿美河湖建设内容,积极推行项目工作法,定目标定责任,以项目为导向,充分发挥水库库区周边可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优势,与当地农村合作社合共同打造苗圃种植项目。截至目前,已试培育山茶花、观赏樱桃等植物3000余株,计划4月开展移栽,届时将对水库周边裸露地块进行补植补种,通过水生态修复治理、有序推进水景观建设工程以及水文化挖掘等河湖治理保护项目实施,促进康家坝水库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实质性推动绿美河湖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创新招,千方百计谋发展。推进河湖齐抓共管,深入落实“党建+河湖长制”“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行动,在临沧创新探索“校湖共建”模式。2022年,康家坝水库管理局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文学院以及亚洲微电影学院联合挂牌成立“文学孵化园”“微电影创作基地”,开展了“深化支部合作、同促校湖共建”支部+支部活动,合作拍摄了“水利人的一天”专题短片。2023年计划与亚洲微电影学院联合拍摄以“党建+绿美河湖”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短片,营造“以党员带动群众、以师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的爱水护水的氛围,让社会力量参与到绿美河湖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