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江县水务局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全生产暨防灾减灾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双江县水务局 杨发   时间:2023-03-13 18:30: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10日,双江县水务局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全生产暨防灾减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典型事故通报及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关于水利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全面总结2022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对2023年水利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关键时期、运行工程维修检修的高峰期,各种风险交织叠加,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各小水电站等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不断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股室、站队)、县内各小水电站、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职尽责。二要深入研判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深入分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面临工期紧、任务重以及气象和地质条件复杂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统筹抓好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工作。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切实加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力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理能力,严格落实管控责任。三要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进一步做好已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高位水池、泄水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检测和巡查。四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达标创建工作,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五是全力做好汛前、汛中、后汛期、节日期间等特殊时段及日常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吸取行业内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做早、做实、做细重大隐患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县水务局班子成员、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股室、站队)负责人、县内各小水电站负责人、双江兴顺和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砂场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