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县水务局召开2023 年水资源管理暨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云县水务局 董荣、王鹏   时间:2023-03-15 16:01: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3月3日全省取用水管理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效开展好云县水资源管理及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3月10日,云县水务局组织召开2023年水资源管理暨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会议。

会上,临沧南顺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云南云县亚太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就依法依规缴纳水资源费工作和做好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工作作交流发言。云县水务局水资源管理股通报2022年水资源费征收情况及小水电站生态下泄流监管情况,并对水资源费征收、取用水总结和取用水计划、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和取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等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云县水务局副局长姚学斌总结回顾 2022年水资源管理及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云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云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条款;解读了《云南省2023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100条有关要求;并就做好云县2023年水资源管理及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提出建议。

云县水务局局长李绍踉就抓好云县2023年水资源管理暨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监管,履职尽责。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及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做好取用水管理、严格水资源费征收、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守护好河湖健康。二是依法依规强化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把所有历史欠收的水资源费盘点清楚、收缴到位,催缴无效的必须坚决移送法院强制执行。优化征收服务,强化征收过程调度,聚焦水资源费缴纳主体,为基层做好服务、为缴纳主体做好现场服务。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对完成的排查整治效果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重点区域再排查整治,查取水口、查取水许可证、查计量设施、查用水计划、查水量水质、查污水排放,对无证取水、超计划取水、超定额取水的严肃处罚。加快计量设施建设,重点中型灌区,年内必须完成在线计量监测设施安装,接入全省监控平台。四是不断加大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云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办法(试行)》,依法依规持续加大对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力度。五是持续推进地下水保护利用管理工作。要在去年的地下水整治工作基础上,以县城建成区为重点,持续推进地下水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六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水利法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守法护法意识。要应用好典型引路法,充分总结宣传工作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加大水资源管理及中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工作。七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维护。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好管护主体的职责,加大对农村饮水设施的保护力度,加快提升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八是着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要密切关注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和作物旱情,做好农村饮水状况监测排查,建立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台账,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切实做好城乡居民群众供水保障工作。

云县12个乡镇人民政府分管水务工作领导及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重点取用水户负责人,云县水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股室负责人及水资源管理股全体工作人员共63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