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实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全覆盖培训


来源:    作者:李艳飞、管薇   时间:2023-03-31 09:07: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3月27日至29日,临沧市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湖长进行全覆盖培训,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子杰作开班动员;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作总结讲话,并就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提出明确要求。

培训规格高、规模大

本期培训班是临沧市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决策部署和市委“六大培训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是202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点班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作出批示并审核把关培训方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河长办等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精心组织,为培训班顺利举办和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强有力保障。同时,本次培训得到了水利部、省河长办、河海大学的大力支持,安排了多名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培训以现场教学和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湖长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河长办人员等重点对象共计2500余人全覆盖、全过程参加了培训。

培训方式多、内容实

本期培训班以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效能为目标,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重点突出,精心安排了《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看洪涝灾害防治策略》《强化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幸福河湖视野下的河湖长制—兼论如何当好河湖长》《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践行新时代治水新理念》《新时期河湖长制工作的思考与幸福河湖建设》《水生态文明视野下的河湖治理理念的拓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保护治理新征程》等7门专题辅导,以及“杞麓湖的呐喊”、“问‘剑’破局”2个警示教育片,并为大家量身订制了“干部健康教育”课程。既有实践分析,又有业务讲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培训纪律严、学风正

本期培训班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把规矩立在前,严格执行培训全过程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增强了培训严肃性、纪律性。参训学员严守纪律、争作表率,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做到了认真听课、深入研讨、潜心研学,展示了临沧干部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学风。

培训效果佳、反响好

本期培训班有效加深了参训学员对河湖长制工作的认识,提升了抓好河湖长制工作的能力和素养,为今后全市各级河湖长结合各自实际,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履职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各项培训课程达到了预期效果。总体来看,这次培训班办得很好。

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步工作中,临沧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力打造绿美河湖升级版,为美丽中国、绿美云南、醉美临沧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以本期培训为新的起点,自觉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学习培训成果转换为各级河湖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治理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云南省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总河长第9号令),严格执行河湖长履职规范,全市各级总督察、副总督察对河湖长制、河湖长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督察督导,河湖长制办公室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责,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河湖长责任联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和执法监管。各级河湖长结合各自负责的河湖情况,研究提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绿美临沧”建设要求转化为“绿美河湖”建设实实在在的行动。四是树牢优良工作作风。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常态化提醒各级河湖长及责任联系单位举一反三对各自管辖、联系的河湖段进行全方位排查,做到一个河湖一个目标、一个措施,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