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政府副市长牟洪操开展巡河工作


来源:    作者:市河长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6-28 17:51: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市政府副市长、大勐统河和勐波罗河市级河长牟洪操深入凤庆县营盘镇、永德县小勐统镇开展巡河工作,重点查看了大勐统河三塔村段、小街子段、南糯河汇口段、大勐统河五级电站,以及勐波罗河链子桥段、周舜沙场,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议,安排部署大勐统河、勐波罗河保护治理工作。

牟洪操指出,永德县探索建立了跨县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同保山市施甸县签订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巡河工作,协同推进勐波罗河非法采砂、乱堆垃圾渣土、乱占河道、乱建阻碍行洪建筑物等突出问题整治,成绩值得肯定。

牟洪操强调,大勐统河、勐波罗河流域保护治理任务依然繁重。流域内沿河两岸以种植甘蔗、坚果等经济作物为主,面源污染普遍存在;支系河流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特别是大勐统河营盘镇支流沿线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对大勐统河水质水体构成显性风险;大勐统河营盘镇三塔村段存在大面积垃圾漂浮物,村民垂钓、游泳安全隐患较大;大勐统河、勐波罗河干流河道采砂问题突出,部分河段拦河取砂,阻碍河道行洪,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牟洪操要求,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企业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要健全机制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大勐统河、勐波罗河流域两市、四县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同保山市相关县协调联动,共同开展河湖保护治理,破解跨界河湖长期遗留、久而未决的突出问题。二是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相关采砂、电厂企业的责任。凤庆县、永德县要用好河湖长制这项制度,督促各级河湖长、各相关行业部门履行职责,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职责,坚决杜绝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行为。督促各采砂企业、电站业主单位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做好污水治理、岸线保护、漂浮物清理等工作,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企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要持续抓好综合保护治理。做好河湖沿线种植养殖品质改良和结构调整,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降低化肥、农药粗放利用,科学做好畜禽粪污处置,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生态修复治理,提升生态系统整体稳定性,改善河流自净能力和岸线自我修复能力。做好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定期检查采砂企业监控和计量准运系统,督促做好污水达标排放和复绿工作。四是要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加强水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污水直排、小水电生态流量下泄不足以及其他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举一反三开展流域大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罚一批震慑一片,涉及相关责任人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凤庆县、永德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