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之政开展澜沧江(临沧段)巡河工作


来源:    作者:罗建富   时间:2022-07-11 16:34: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7月7日,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澜沧江(临沧段)市级河长张之政开展澜沧江(临沧段)巡河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澜沧江兴旺繁荣、临沧就兴旺繁荣”的理念,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治理为要”的原则,进行充分论证、整体规划、分步开发,高水平高起点规划保护和开发澜沧江(临沧段)。

张之政指出,临沧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是临沧的一张靓丽名片。澜沧江(临沧段)总长为306.6千米,流域境内面积12154.6平方公里,径流量大、渔业资源丰富、通航条件良好,沿线山雄谷深,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少数民族聚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深度融合,具有很高的保护、开发价值和发展前景。

张之政强调,澜沧江(临沧段)要严格执行四级河湖长制,全市各级河湖长要认真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积极协调解决问题。有关县(区)和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和行业责任,加强对河湖保护治理的监督指导。要主动与澜沧江(临沧段)的3个水电站和4个库区管理单位沟通协商,明确责任区,形成定期打捞漂浮物工作机制。

张之政要求,要围绕沿线、水域、节点等做文章,摸清沿岸自然风光、特色亮点、江中鱼类等资源,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严守管控红线,推进“多规合一”。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旅游要素,依托澜沧江(临沧段)沿江水电资源丰富、自然生态多样、气候宜人、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要打造休闲养生度假旅游项目,围绕看什么、玩什么、吃什么,做足水、景、游、吃的文章,探索建设悬崖酒店、水上人家等特色体验式酒店,乘坐功能齐全的特色游船,欣赏两岸风光,品尝澜沧江生态鱼,欣赏民族歌舞,打造休闲、养生、度假产品。要打造昔宜、漭街渡、昔归、大文等码头片区,各具特色、不相雷同,探索谋划水上飞机、攀岩、垂钓等项目,打造亲水体验区,为游客提供多样式娱乐需求。要打造澜沧江(临沧段)沿岸花谷,有序推进沿江区域景观化改造、生态修复,实施沿江两岸“增色添彩”工程,用色彩点缀两岸风光,吸引游客眼球。要系统研究现有道路与规划路网的对接,推进干线公路提升改造,打通旅游节点连接线。要找准引爆点策划包装项目,形成系列招商引资推介项目,推动澜沧江(临沧段)航道旅游取得突破。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澜沧江(临沧段)市级副河长赵子杰,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蒋世良,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昌砚参加。市级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