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水务局“四个聚焦”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王新友   时间:2022-07-12 18: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聚焦理论武装,筑牢清廉思想根基。市水务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讲政治、筑忠诚作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首要要求,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学习制度,并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临沧水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持续教育引导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2年以来,市水务局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次、读书会9期;召开支委会55次、党员大会56次、主题党日63次、党课24次。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市水务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研究制定《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要点》《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先后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度会;局党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8次、上廉政党课2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6次。严格督促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填报《2022年个人廉政档案登记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认真组织开展“清廉微讲堂”、“清廉微党课”、以及旁听庭审“零距离”、以案释法“敲警钟”警示教育等活动,并充分运用中央、省、市违法违纪案例反面典型通报和反腐倡廉正面典型先进事迹,经常性抓实抓好党规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和担当意识。

聚焦日常监督,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市水务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和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在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整改突出问题、完善制度机制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规范涉水领域行政审批权、资源配置权、行政执法权,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发生在安全生产、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管理、水行政审批、水土保持、河道采砂、小水电清理整改、水利建设资金监管、水利工程招标投标、水利项目审查审批、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领域中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行为。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着力构建局党组全面监督、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持续加强对水利资金安排、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水行政许可、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风险。扎实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严格督促各县(区)水务局和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坚决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准确把握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监督关口前移,坚决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同时,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监督途径方法,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抓细日常监督、抓好纪律教育、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纪问责,有效形成了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聚集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市水务局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整治“人到心不到、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2022年以来,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临沧市水务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方案》《临沧市水务局“清廉机关”建设7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临沧市水务局“除风险、补短板、促发展”工作调度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严明纪律要求,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切实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持续增强狠抓落实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抓实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供水安全保障、防汛抗旱减灾、水生态文明、水利安全生产、河湖长制、砂石资源整治、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点工作。同时,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三个示范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等专项行动,以“清廉机关”建设新成效为临沧水利高质量发提供有力保障,坚决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