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不断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管薇   时间:2022-08-04 16:54: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临沧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紧紧围绕全市水利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有效投资作用,强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的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向上争取资金、水利行业招商引资考核任务,以及省水利厅下达的考核指标,用好“三个工作法”,旗帜鲜明大抓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全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4亿元,同比增幅43.53%;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40亿元的71.01%,完成省水利厅下达年度目标任务46.8亿元的60.69%;全市水利行业向上争取资金7.64亿元,完成水利招商引资19.34亿元。中央投资完成率66.93%。

二、强化水利项目建设支撑,提升可持续发展承载力。

出台印发了《临沧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共规划项目1730件,匡算总投资1078.06亿元。全面加快水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2022年“四个一批”项目清单,紧抓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紧盯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各项水利工程进度。今年以来,13件重点水利工程实现开工,56件在建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利,80件重点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压茬推进。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开工建设项目28件,完成投资8251.22万元。实施沿边行政村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任务,开工建设项目3件,完成投资3803万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估工作。强化“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行管护,完善农村用水水价、水费收缴制度,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加强灌区建设管理,提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四、构建现代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保障群众汛期生命财产安全。

扛实水利部门防汛抗旱政治责任,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层层落实行政首长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严格落实防汛减灾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效益正常发挥。上半年,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0.12万元、抗旱人数4294人、机动抗旱设备12台套、机动运水车辆629辆,累计完成浇灌面积0.3453万亩0.6048万亩次,累计解决24559人、8295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累计投入抢险人数1746人次,投入抢险资金24.6万元,减少受灾人口2450人,实现减灾经济效益678.19万元。

五、规范水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持续推进集约节约型社会建设。

一是抓好水利行业监管,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健全取用水管理台账,规范取用水行为,强化生态流量保障,构建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体系,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补齐各项水资源管理重点业务短板。上半年征收水资源费1159.02万元。

二是切实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完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河湖长+部门”对口联动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河长清河”行动,持续抓好碍洪突出问题整治销号,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市1804名四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2万人次,2022年建设评定市级美丽河湖17个。

三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管,着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市新增生态建设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18平方公里,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951.56万元。

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和理论武装。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清廉机关”建设,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专项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三个示范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等“7+1”专项行动,助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