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丽河湖—南滚河


来源:    作者:沧源县河湖长制办公室   时间:2022-08-09 10:52:3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南滚河属于怒江水系一级支流,南滚河两岸山体为横断山山脉,山脉走向为东西走向,呈现北高南低,形成沟谷纵横的地貌特征。森林植被保存完好,动物、植物种类繁多,是热带雨林保护区。

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不乏众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0种,通过长期以来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自然资源得到较好恢复和改善,众多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定。立体的气候特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系统,使南滚河自然保护区成为研究雨林生态系统的天然实验室。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设南滚河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班洪乡、班老乡对南滚河实施责任河段划分,开展河道管理保护,切实扛起河道管理保护重任,人人参与清河行动,南滚河常年保持着河畅、水清状态,滋养着一方百姓。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突出特色,丰富乡村旅游。依托南滚河气候温暖湿润、旅游资源丰富、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字头”招牌,深入挖掘红色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科普、原生自然风光、特色民俗文化等无形文化。随着玻璃栈道观象台、蜜蜂文化休闲体验园、生态水体景观、五爪金龙花海、大象科普馆等乡村旅游项目的不断完善,旅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旅游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致富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相协调、乡村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阿佤人民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