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水务局组织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视频调度会


来源:    作者:李力   时间:2022-08-09 10:54: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8月4日上午,在全省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后,临沧市水务局迅速组织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视频调度会。会议通报了全市8县(区)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存在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杨帆同志就抓好后续工作做了具体工作要求部署。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8县(区)对水资源“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推进力度不大,存在7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无证取水清理排查、问题认定工作不落实、不坠底;二是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认定问题整改不到位;三是灌区名录核查、问题认定、分类推进整改工作未按序时要求完成;四是水资源费征管工作不到位,未做到应收尽收;五是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复核工作进度滞后;六是重点水利工程生态流量泄放情况排查推进不力,认定问题不精准;七是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尚未启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8县(区)要迅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水资源“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统筹协调全局人员力量,采取分片区、网格化包保形式强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全力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全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排查出的370个问题取水口,全面复核辖区内所有问题取水口整改销号情况,做到100%“回头看”自查自纠,对未完成整改的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相关整改工作,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三要强力推进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专项行动。要督促取用水单位依法缴纳水资源费、做到应征尽征、应缴尽缴,按标准、按月征收,违规拖欠要依法强制征缴。四要奋力推进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主动会商同级自然资源部门,按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取用地下水行为,全面清理整顿辖区内无证取水、非法取水的地下水项目。五要大力推进生态流量目标保障专项整治行动。要统筹考虑工程现有开发任务、功能定位和调蓄能力等因素,以及工程所在河湖的生态用水需求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工程生态流量泄放监控监测设施建设。六要稳步推进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与用水统计专项整治行动。要尽快落实技术单位,制定细化取水口监测计量方案,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5万亩(含5万亩)以上的大中型灌区渠首主要取水口在线监测计量全覆盖,以及非农规模以上取水口(年取用地表水50万方或者年取用地下水5万方)和重要引调水工程取用水量在线监测计量全覆盖。

市水务局分管领导;水资源科全体人员;各县(区)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及水资源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