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护河湖安澜 筑牢生态底线


来源:    作者:云县水务局   时间:2022-11-14 11:27: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分属澜沧江、怒江两大流域,幸福镇、爱华镇头道水片区属怒江流域,共有大小河流134条,总长416.5公里,径流面积3760平方公里,共有河流134条、大(二)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35座。设省级河(湖)长1名,市级6名,设县、乡、村694名。

治水患、保安澜,历来是水务工作的头等大事,2022年以来,云县水务局围绕建设绿美河湖这一中心工作,做好市级河长及联系部门、县河长制成员单位两方协调,主动开展培训、监督、通报三项服务的“一中心两协调三服务”工作法,千方百计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守护河湖安澜、筑牢生态底线。

--规划引领,助推绿美建设。云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绿美河湖建设工作,及时成立绿美河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工作职责。目前,规划已完成并上报,共分为三年行动和十年规划两个部分,三年行动主要实施10个项目(河道项目5个、水库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7700万元,资金来源为向上争取。绿美河湖十年规划共涉及河流11条,水库10座,计划用10年时间,在全县流经城镇、坝区的重点河流(河段)及县城周边大中小型水库种植适地适生的主绿化树,并形成规模,计划完成投资3.04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向上争取。确定正觉庵水库和刘家箐水库为绿美河湖建设示范点。稳步推动正觉庵水库、刘家箐水库示范点创建工作。

--统筹兼顾,助推协调配合。根据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县级26个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并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召开了河长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2次,召开了跨县区河长工作联席会议2次。

--主动担当,助推积极作为。市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南汀河市级河长杨志厅副市长,市级联系部门市住建局,漫湾电站市级河长张庆兴,市级联系部门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并对发现问题进行交办。县级河(湖)长联系部门认真履职,积极为河(湖)长建言献策,定期不定期召开河(湖)长会议,并组织开展巡河巡湖,及时对交办问题开展督察督办,为各级河(湖)长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通报提醒,助推责任落实。印发了《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12个乡镇及河长制成员单位河长制工作提醒清单。

--立体监督,助推工作落实。县纪委牵头对晓街乡、茶房乡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河长办对12个乡镇开展了1次河长工作开展情况督查检查。河长办、检察院开展联合巡河3次,发现问题6个,发出公益诉讼7件。

--培训提高,助推问题销号。卫星共遥感出云县妨碍行洪问题370个,为抓实问题整改,我县于2022年2月8号组织各乡(镇)到县水务局进行复核工作培训,并根据属地原则将问题交由所涉乡(镇)进行排查。各乡(镇)工作人员积极到现场复核,拍照取证及收集相关佐证资料,于2月中旬完成复核工作,作为问题上报2个,其他均为非行洪障碍物。上级督察发现问题10个,共计12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县级河长办公室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限时整改上,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突出主体,助推工作整改。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统筹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重点抓好城镇过境河流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污水直排,水面漂浮物聚集等问题排查整治。2022年以来,县级河(湖)长开展巡河149余次、乡级河(湖)长开展巡河664余次、村级河(湖)长开展巡河1143次,共发现“四乱”问题51个、已经整改销号51个。共开展“河长清河”行动78次,出动施工机械13567台班,清理垃圾1665.3吨,投入打捞资金450多万元,罗闸河一、二级电站,漫湾电站、大朝山电站库区的漂浮物明确了由电站管理单位进行常态化打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