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小黑江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取得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意见


来源:    作者:李红庆、李良勤   时间:2022-11-14 11:41: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临沧市小黑江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取得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同意意见,是临沧市继大勐统河大型灌区后,第2件完成规划阶段工作的大型灌区,在全省新谋划的16件大型灌区前期进展中位列前茅。

2021年9月,水规总院到临沧市召开现场审查会议,对《临沧市小黑江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会后,编制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规划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3月,水规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修改后的规划报告进行了复审。2022年7月至9月,编制单位根据复审会议意见对规划报告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11月2日,水规总院以《关于印送临沧市小黑江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审查意见的函》(水总规函〔2022〕443号)函件,审查同意工程规划报告。

小黑江大型灌区是《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临沧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提出的新建大型灌区工程。灌区位于云南省临沧市西南部,范围主要包括小黑江支流勐勐河、拉勐河两岸及小黑江干流沿岸地区,涉及临沧市双江、耿马、沧源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12个乡镇,规划灌溉面积51万亩,年供水量1.4亿立方米,总投资估算46.3亿元。工程实施后,可新增灌溉面积36万亩,保留、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能够为双江县、沧源县、耿马县现代特色农业和特色经济作物,特别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同时还可巩固提升农村人饮供水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现代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水务局、市重大水利项目办将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临沧市大勐统河、小黑江、南汀河、云凤4件大型灌区和两岔河水库扩建、南汀河2件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报批,力争早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