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疏堵结合 打治并举 推进河道采砂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24 09:34:3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聚力“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按照“保护优先、科学规划、规范许可、有效监管、确保安全”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打治并举,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推进河道采砂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坚持高位推动抓统筹。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河道砂石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面开展了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整治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临沧市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砂石资源规范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水务局,组建采砂监管、采石监管、税收监管、系统运行监管、司法保障5个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挂包8县(区)的综合协作机制,为加强河道采砂规范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

坚持保护优先抓规划。按照“科学、合理、有序、可持续”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论证,定期组织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澜沧江、怒江、南汀河、罗闸河等河道采砂规划的编制审批,严格规定禁采期,划定禁采区、可采区,合理确定可采区采砂总量、年度开采总量、可采范围与高程、采砂船舶和机具数量与功率要求,切实强化河道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刚性约束。

坚持依法行政抓许可。鼓励和支持河道砂石资源的统一开采管理,按照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进行市场化招标、拍卖等方式出让河道采砂权,实行企业化运作、规模化开采。严格实行采砂许可制度,依法许可河道采砂,为规范管理、强化监管提供依据。通过整治,全市采砂场由808户减少为46户合法采砂户、127个采砂点,推动了河道砂石资源的集约化、规范化、规模化开采。

坚持制度保障抓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压实以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颁布实施了《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先后印发了《临沧市砂石资源规范管理工作方案》《临沧市河道采砂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临沧市河道采砂行政许可规范性文本》《临沧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制度,明确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十条标准”,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高压严打强震慑。以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为抓手,实行“监管系统+日常巡查”监管模式,推行计量准运和远程监管,加强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切实强化河道砂石资源开采、运输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坚持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定期开展执法打击和专项整治行动,自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采砂67件,罚款201.14万元,始终保持了对河道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

通过近年来河道采砂的规范管理,临沧市河道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小、散、乱”的局面得到根本性的扭转,河道砂石资源得到了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不仅维护了河势稳定,保障了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砂石料行业更是成为了全市税源增收潜力巨大的重点行业。一是临沧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获水利部认可。水利部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先后刊载了《云南凤庆县积极探索河道采砂管理新模式》《云南临沧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对临沧市河道采砂整治的做法及经验给予肯定。二是河道砂石资源成为税费增收的重要增长极。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和规范管理,砂石料行业税收成为继烟草、电力、建筑、房地产、水泥之后临沧市的第六大重点税源。2021年,全市共入库砂石税费30026万元,较2018年增收25464万元,增长6.58倍,砂石资源作为国有自然资源的经济效益得到明显体现,砂石资源已逐步成为全市税源增收潜力巨大的重点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