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临翔区水务局关于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的情况介绍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16 19:07: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翔区水务局作为全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依托全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支撑,扎实开展小流域治理“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强化统筹规划、监督管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2021年末,全区累计投资7328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5.66平方千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建立严明的制度体系。

编制完成《临翔区“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水保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研究制定出台《临翔区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临翔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切实增强各部门在管行业的同时抓水保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抓“以奖代补”试点,践行为民初心。

紧紧围绕农村美、百姓富、生态优的目标,把每一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落实民生福祉的抓手,抓细抓出实效。一是简化工作程序、降低建设成本。二是撬动社会资本,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000万元,撬动企业资本2826.51万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31.5平方千米;三是发展壮大统传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企业农民双赢。通过“企业+合作社、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合作模式,努力打造“公司+农户+基地”的运行模式。按照“平等对换”的土地流转方案,采取“返租承包”方式,到20000亩标准化有机茶园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最终可直接帮助6000余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企业利益与农户收益的双赢。

三、强化监督管理水平,坚守生态环境的生命线。

一是审批规范化。强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严格执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制度,实行即来即办、限时办结。三年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80个、报告表52个,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用约500余万元;二是监管标准化。强化监督管理水平,坚持“预防为主”“服务为主”的工作方针,突出水土保持“三权一案三同时”预防监督执法重点,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三年来,共完成315件涉嫌水土保持违法生产建设项目核查整改销号工作。对已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约谈项目28个。加强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工作,随机抽取水土保持方案18件,及时通报抽查结果,对2家技术服务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围绕“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等问题,依法对30个生产建设项目,25家建设主体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收缴罚金436万元。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关注的浓厚氛围。

共开展水土保持方面知识培训3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8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不断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法治意识,加快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紧扣“心系绿水青山 情注治水保土”党建品牌建设,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为新阶段临翔水利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工作方法和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