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5 14:4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wj111/2022-00096  发布机构  临沧市水务局  公开日期  2021-09-15 14:4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水务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水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64号)执行。

  1.负责保障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发展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部门规章,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库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要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国家、省和市政府核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库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库水系连通工作。

  7.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督促指导地方配套工程建设,组织指导工程验收有关工作。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以及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

  10.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县(区)际水事纠纷,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1.开展水利科技和水利涉外事务。配合上级部门办理国际河流有关涉外事务。

  12.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高位推动、争取支持,水利投资稳增长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共完成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15.79亿元;全市水务系统向上争取资金13.82亿元,其中: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4.17亿元;实现全市水电行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49.1亿元。

  2.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成效明显。全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挂牌督战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覆盖全市77个乡(镇)、925个行政村,全市5674件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均已定价,水费收缴率达96%。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91.7%和91.2%,实现8县(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估检查零举证。

  3.科学规划、系统治理,现代水网建设全面提速。耿马大型灌区工程可研正式获批,试验段建设全面启动。全市新开工建设4件中型、7件重点小(一)型水库,以及2件中型水库除险加固、2件水系连通、10件河道治理项目。全市续建的48件重点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完成工程批复总投资的61%;6件重点水利工程竣工,新增蓄水库容5317万立方米。实现永德县德党河水库试蓄水、镇康县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春节前试通水目标。全市重点储备的43件项目前期工作压茬推进。

  4.压实责任、协调联动,河湖长制深入实施。压实河长湖长责任,推动河湖长“有名”“有实”“有能”。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查1.76万人次。共排查出“四乱”问题87个,并全部整改销号。全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145条河流的管理范围划定完成2816.53公里。出台《临沧市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共创建美丽河湖23个,并被列为省级美丽河湖奖补对象。南汀河和西河临沧主城区段“美丽河流”创建一期工程已完成。澜沧江、怒江、南汀河、小黑江、罗闸河等大江大河生态系统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加强。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提高到92%以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5.以人为本、科学防控,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序。紧急启动实施抗旱应急供水工程26件,累计投入抗旱4.56万人次、抗旱资金2555.5万元,临时解决23.9万人、4.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累计投入防汛抢险救灾3.71万人次、资金1652.4万元,实现减灾经济效益11861万元。新开工河道治理工程10件,在建的13条(段)河道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9亿元,完成河道综合治理102公里,新建堤防132公里。智慧水务建设启动开展。全年完成库塘蓄水3.88亿立方米,分别完成省级、市级下达蓄水计划的102%和108%。

  6.深化改革、两手发力,水治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全市重点水利项目申报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03亿元,国家抗疫特别国债0.703亿元。2021年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级发改项目库已锁定42件,总投资138.17亿元、申请专债42.11亿元。“十三五”规划83条(段)河道治理PPP项目分批启动实施,已开工建设38条(段),在云南同类项目中属首创。

  7.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度实施,水资源节约管理更加严格。共核查取用水单位(个人)148个、取水口229个。实现省、市两级考核26个重要水功能区和18个重要水源地全覆盖监测,完成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24个。临沧主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42亿元。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水问题整改,《临沧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方案》已报省级备案,43座立即退出类电站已全部拆除相关设施设备和封堵取水口;纳入整改范围的113座电站已全面完成生态流量泄放措施改造以及监测监控设施安装,并同步建成市县两级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全市共征收水资源费2574万元、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120万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51.45平方公里。

  8.强化监管、依法治水,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人大审议《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颁布实施《临沧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水土保持监管持续强化,完成涉嫌水土保持违法生产建设项目整改销号627件。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成果持续巩固提升,2020年砂石料行业入库税款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122%。水事纠纷预防调处、水行政执法工作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0件,采取“四不两直”重点抽查小型水库76件,市本级发现的问题已整改205个。全市涉嫌水土保持违法生产建设项目770件,整改销号627件。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安全规范,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9.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引导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水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6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8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7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10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9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4703.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03.6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收入合计对比增加2371.41万元,同比增长101.68%,主要原因是本年收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专项中央基建投资资金2536万元,由于年底项目未实施,所以本年收入数较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52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6.34万元,占总支出的68.33%;项目支出800.06万元,占总支出的31.67%;与2019年全年支出合计2552.19万元对比减少25.79万元,同比减少1.01%,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6.54万元,同比减少1.51%,项目支出增加0.75万元,同比增加0.09%。支出增减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退休人员及调出人员各1人,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规模扩大,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水务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为1726.3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54万元,同比减少1.51%,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退休人员及调出人员各1人,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66.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5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9.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47%。年人均基本支出14.93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水务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00.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75万元,同比增长0.0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规模扩大。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防汛经费列支111.14万元,主要用于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防汛通讯设施设备及网络设备运行维护、防汛视频监控及水情报汛、水毁修复等。

  2.抗旱经费列支89.11万元,主要用于旱情监测及报旱、抗旱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工作经费。

  3.水利工程建设58.43万元,主要用于规划编制临沧市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搭建智慧水务信息平台。

  4.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经费列支134.45万元,主要用于河、湖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支出。

  5.水利行业业务工作经费列支125.2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宣传、制定规程规范、精神文明建设、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等。

  6.水质监测经费列支71.65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市涉水三项规划编制及澜沧江、怒江、南汀河干流河道采砂规划编制。

  7.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10万元,主要用于节水机关建设。

  8.水土保持经费列支90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规划制定和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监督执法等。

  9.农村人畜饮水经费列支48.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应急供水管材。

  10.其他支出61.26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市康家坝水库管理范围规划支出、临沧市南汀河管理范围划定报告编制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65.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8%。与上年对比增加146.69万元,同比增长6.33%。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新增调入人员,相关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5.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4%。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抚恤金、退休人员退休费、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32.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9%。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

  3.农林水(类)支出182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96%。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防汛抗旱、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水源工程建设、水利宣传、河湖治理工程等水利事业发展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93.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1%。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5.5万元,支出决算为11.12万元,完成预算的13%。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64万元,完成预算的1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8万元,完成预算的11.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年内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控制公车使用,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3.64万元,增长48.75%。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法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83万元,增长1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2.81万元,增长168.9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水库等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工作次数较上年增多,从而产生了较多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二是公务接待批次较上年增多;三是接待衔接工作人员受物价上涨影响,费用有所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64万元,占59.72%;公务接待费支出4.48万元,占40.28%。具体情况如下:

  1.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64万元。其中: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无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6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水利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4.48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4.48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450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临沧市水务局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等。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8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2万元,同比减少1.84%,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水务局(本级)部门资产总额5830.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60.46万元,固定资产1241.16万元,无形资产28.84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439.63万元,同比增长143.87%。其中:流动资产增加3377.77万元,同比增长285.6%;固定资产增加62.82万元,同比增长5.33%;无形资产减少0.96万元,同比减少3.22%。出租房屋3652.15平方米,账面原值39.24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39.24万元,与上年相比实现资产使用收入减少17.04万元。该资产使用收入39.24万元为我单位房屋出租收入,已及时缴库(财政专户)27.64万元,应缴未缴财政款11.6万元。部分收入应缴未缴的原因是房屋出租租金需要先上缴税费,待相关税费扣除后剩余金额再上缴财政。根据税务部门的新规定,开具缴税票据需提供单位房产证,因我局办公楼尚未办理房产证,致使未能及时办理完税手续。待完善房产证办理手续、扣除相关税费后,将及时足额缴库(财政专户)。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830.46

4560.46

1241.16

1043.65

0

0

197.51

0

0

28.84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1.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6.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4.74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服务采购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2.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5%。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0年临沧市水务局项目绩效自评金额738.78万元,共9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3281.06万元,支出738.78万元,支出率22.5%, 主要原因是本年收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专项基建投资资金2536万元,由于年底项目未实施,该笔资金未列支;防汛经费结余6.28万元,所以本年项目支出率较低。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0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相关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和资金监督管理、推进水利改革、强化指导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水利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临沧市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