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筑牢筑强党建工作 着力推进临沧水利事业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李越   时间:2022-11-24 09:42: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以来,市水务局认真对标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长效化、常态化、信息化、规范化、模范化”,努力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提升党建本领,打造党建品牌。

领导带动,扛起主体责任这个担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制。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和理论武装,认真制定印发了《中共临沧市水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七个行动”工作方案》、《中共临沧市水务局机关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2022年度市水务局机关党委委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2年度市水务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学习制度,并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临沧水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持续教育引导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始终坚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截至2022年11月,5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共累计下基层深入基层调研147次,285天。

以“学”为先,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全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2022年,共组织召开市水务局读书会20期,各党组织共召开支委会94次、党员大会103次、主题党日112次、党课45次;扎实开展“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10次。9个党支部圆满完成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严格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并与忙角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市水务局完成单位驻地累计报到13次,服务时长26.15小时,全体党员已全部完成首次“双报到”工作,116名在职党员累计完成359次1053小时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位、抓在手。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坚持完善党史学习教育痕迹台账、大数据平台,充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培养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切实把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临沧“十四五”水利事业发展全过程。认真开展2021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定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一般基层党组织6个。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7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市水务局党组进行述职,并开展民主测评,经综合评定,4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评定为“好”等次,3个基层党组织评定为“较好”等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党员活动日等党内规章制度,完成2022年党费测算,并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工作。聚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说出你的爱•诵读祖国”读书分享,以及为党龄达到50周年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入党时间在7月的党员过“政治生日”、为2021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公务员颁发奖励证书奖章等“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

立足“高站位”,创新发展思路这个亮点,持续服务大局抓好水务工作。开展“绿美临沧,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参与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深入街巷小区、商铺店户、群众家中,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植绿护绿、环境整治、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绿美临沧,与爱同行”爱心捐赠活动,组织市水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248人,捐款16050元;开展“校湖共建”支部+支部宣传活动,积极对接临沧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依托学院的人文、师资、宣传等资源优势,不断推进对永德县乌木龙乡自然、人文、景观的宣传与打造,全力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2022年10月22日,局长周平同志带队到临翔区中山水库开展“党建+河湖长制”绿色环保清理垃圾活动;迅速组建了由局领导带队伍的疫情防控应急队伍驰援耿马并挂包孟定镇色树坝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克时艰、爱心捐赠显担当”募捐活动,累计募捐到资金30049元,全部用于支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色树坝村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细化了《临沧市水务局包保忙角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值班表》,严格督促市水务局干部职工及在职党员到包保网格忙角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截至目前,共累计派出100名在职党员及群众参与到忙角社区网格化防控工作,出动250人次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临翔区忙角社区和蚂蚁堆乡开展疫情防控包保督导,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过硬的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点点滴滴中彰显了党员本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员3人共拨付3万元工作经费,定点帮扶蚂蚁堆乡一水村2个项目,全体干部职工六一儿童节向一水村小学捐款0.81万元,向市财政局争取建设旧帕令丫口党员活动室项目资金55.3万元;深化消费帮扶,组织购买农特产品6.6万元,惠及人口1200人。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以开工建设一批、推进实施一批、竣工验收一批、前期储备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为重点抓手,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力推动年度水利工作目标的落实。全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7.27亿元,同比增幅27.72%;全面抓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3年专项行动工作,开工建设项目35件,完成投资12184万元;全市列入“水利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共8类80件,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共145406.15万元,全市水利招商引资完成48.41亿元;高质量做好美丽河湖建设工作,2022年申报省级美丽河湖16个;小黑江大型灌区、南汀河大型灌区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的能力推动新阶段临沧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

找准“着力点”,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监督途径方法,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抓细日常监督、抓好纪律教育、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纪问责,有效形成了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度会,并提请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研究制定《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临沧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中共临沧市水务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要求的通知》《中共临沧市水务局党组关于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作风要求的通知》。2022年以来,局党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6次、上廉政党课3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2次。组织召开市水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廉政警示教育会议,以身边人的现身说法提高警示教育震慑效果,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督促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填报《2022年个人廉政档案登记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并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备案。积极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督促局各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和“湖泊革命”专项行动、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三个示范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等“7+1”专项行动,以“清廉机关”建设助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