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内外双向联通,持续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3-17 17:10: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5月26日清晨,由重庆发出,载有6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班列到达临沧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忙碌有序地进行接卸车作业,此批货物将从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运抵缅甸曼德勒。

“重庆—临沧—缅甸”班列的开行,标志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功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互联互通,是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内外双向联通”的新突破。时任临沧火车站站长张宗明说:“作为一名铁路人,我有幸见证了新通道从首发到双向联通的两个重要时刻,自豪感满满”。

这条中国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黄金通道,不仅是一次次进来和出去的“货物运输”,更是一场场携手共赢的“双向奔赴”。

2022年12月20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第二十批次采取“粮肥对流”的模式,为云天化集团运输出口化肥550吨,进口保税玉米1200吨。“我们通过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了中国肥料与缅甸玉米的有效对流,开辟了云天化肥料出口南亚东南亚和粮食进口运输的新路径。”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表示,将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常态化、规模化运行,携手把临沧建设成为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物流大通道和重要枢纽。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外国优质产品走进来”。2023年1月17日,一批缅甸鲜辣椒经标准互认后,从临沧清水河口岸入境。这是蓝天星农产品冷链进口标准化通关模式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具体实践,更是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标准化、信息化进口冷链农产品的一次全新探索。蓝天星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冰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缅甸绿色农产品通过这种模式源源不断供应到中国市场。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备受国内外企业关注。2022年10月,以“共建新通道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中缅边交会在线上举办,中缅双方企业、商会等各方在中缅边交会平台上得到充分的交流与展示。据悉,第四届中缅边交会将于今年在缅甸内比都举办,双方将把中缅边交会培育和打造成两国的品牌展会,有力助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人脉资源全面拓展、贸易渠道不断拓宽、影响力持续扩大。

山海交汇,客商云集。随着新通道的引领带动作用凸显,中缅双边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口岸通关便利化等多领域将取得更多新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个人。

在临沧,有一家名叫“相约小筑”的东南亚主题餐厅,总经理老陶经常到缅甸采购食材,营业23年的来回中,她成了一个“缅甸通”,见证了中缅经贸往来的发展。随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繁荣,她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商机,让她的生意越来越火。

拥抱开放、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创美好。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这一开放的黄金通道,也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在这条路上,中国故事、临沧故事新意满满,气势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