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通海陆联运新通道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来源:创新2021    作者:   时间:2021-09-17 14:4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市“两会”通过的临沧市“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初步建成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定不移把加快打通临沧通往印度洋物流新通道作为我市“初步建成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突破口,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临沧力量。

临沧通往印度洋物流新通道,是指印度洋出海口—缅甸—临沧—成渝海公铁联运物流通道(以下简称“新通道”),即,充分发挥临沧的区位优势,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依托,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主体,突破国内和境外的政策障碍,力争2021年打通由环印度洋地区到缅甸仰光的集装箱货运航线,货物从仰光港上岸后,通过公路运输经中缅清水河口岸通关至大临铁路临沧站,再通过铁路运输至川渝贵鄂等地区,实现中国西部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海公铁联运,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 打通通道正当时

首先是天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来展开”。我市2021年“两会”通过的临沧市“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把“初步建成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推动昆明—临沧—缅甸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印度洋出海口—缅甸—临沧—成渝海公铁联运顺畅运行。去年12月底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运营后,由昆明经临沧至缅甸的“公转铁”货运模式随之正式开启,临沧在进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时期的同时,也把中缅铁路向缅甸和印度洋方向延伸了一大步。顺势而为、加快打通新通道其时已至。

其次是地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双方要发挥好经济走廊北端自滇入缅区位优势,促进云南等中国地方省份同缅方的交流合作,服务两国发展的大局;要统筹推进公路、铁路、电网等互联互通项目,尽快形成连通走廊的骨架网络。我市毗邻缅甸,孟定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口岸将中缅两国紧密连在一起,是云南省五出境通道之一,也是中国进入环印度洋地区最近最便捷的陆上通道。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打通新通道,临沧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

第三是人和。目前,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已从规划阶段步入实质推进阶段,经缅甸联通中国和印度洋的物流通道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物流需求,国家和省越来越重视对缅开放,缅方各界在与我合作推动“五通”上始终愿望强烈,态度积极。据了解,世界经营船队综合运力排名第一、世界五百强、“一带一路”中国100强的中远海运集团在缅甸、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拥有强大的航线网络和充足的货源,由中东、非洲、印度洋沿岸国家运往中国川渝云贵鄂等地的货物,以及反向货物长期由该集团承运,保证了货物对流的最佳运输模式。从促进双循环的角度看,中国西南川渝地区与印度洋沿岸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物资经临沧过境缅甸的西向物流通道将是最佳选择。2019年,中远海运集团和我市合作成立了临沧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并把打通新通道作为重要使命。打通新通道已是箭在弦上、水到渠成之举。

二、 聚焦“打通”求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缅共建“一带一路”要聚焦龙头项目,加强互联互通。我认为,打通新通道就是临沧加强对缅互联互通的龙头项目,是建设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的突破口,是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先手棋”。

一要聚焦“堵点”。打通新通道涉及海运、陆运、公铁联运,关系到与缅甸、东盟乃至环印度洋国家的“五通”,无疑会遇到很多堵点、壁垒。去年9月,临沧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在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打通中国通往印度洋物流通道推进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报告》。该报告梳理出打通新通道面临的国内国外9个问题及解决路径建议,问题涉及集装箱在仰光港卸货后缅甸过境的政策及成本、陆运资源保障、滚弄临时便桥搭建、中缅清水河口岸级别不对等和清关关税缴纳不便等问题,以及集装箱进入中国后孟定清水河口岸通关功能受限、公铁联运货物换装场站功能有待提升、铁路运价政策优惠和企业人员往返边境口岸便利性等问题。我认为,这9个问题就是9大堵点、9座堡垒,就是掣肘新通道打通的“瓶颈”,我们要做的,就是围绕这些问题,聚焦堵点、清除壁垒、突破瓶颈。

二要聚焦“打通”。俗话说,一通百通。打通新通道,首要目标是“打通”,所有工作都要聚焦一个“通”字。根据规划,新通道最终要实现通过中缅铁路经皎漂港和仰光港直通印度洋的东西两向人字型海铁联运,成为支撑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双循环的物流大通道。虽然中缅铁路和缅甸皎漂港建成尚需时日,但我们不能等待观望、坐而论道、举棋不定,而要顺势而谋、率先作为、勇于突破,尽快子落棋盘下好“先手棋”,力争在2021年率先打通新通道,让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双循环发展成果早日惠及中缅两国人民。

三要聚焦“通畅”。通畅是新通道的基本要求,境内境外要互联互通,海港陆港要运转高效,海运陆运要无缝对接。目前,中远海运的印度洋海运运营成熟,仰光、昆明或成渝等地的物流设施功能基本能满足物流新通道运行需要。但作为关键枢纽和节点的临沧,我们的口岸、道路、物流、换装场站等基础设施,以及政策对接沟通上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临清高速尚未建成,临清铁路仍未开工,孟定、临沧、云县物流园还在规划建设。而作为关键枢纽节点的中缅清水河口岸,至今尚未实现常态化持护照通行,也不允许第三国货物通行,而且每年每到农产品进出口高峰期就频频出现通关不畅、车辆拥堵,物流体系和口岸场站通关服务功能亟待提升。我们应当尽快补齐短板,做强弱项,苦练内功,加快提升互联互通、口岸通关、海关监管和场站换装等功能,为新通道开通后顺畅有序运行做足准备。

三、 通力推进是保障

打通新通道是一项繁杂艰巨的工程,只有高位推动、专班推动、政企联动、内外互动才能快见成效。

一是成立专班抓推进。打通新通道需要凝心聚力、高效推进,不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大力支持的同时,我市应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聚焦目标,直面问题,强化措施,合力攻坚。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毅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全力突破国内和境外的政策障碍,让第一批来自环印度洋地区的集装箱货物早日登陆仰光港、北上清水河、抵达昆成渝,迈出新通道“打通”第一步,实现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建设大突破。

二是企业主体抓推进。企业是舞动新通道的主角,在打通新通道的进程中不能缺席。要围绕实现集装箱海公铁联运这条主线,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主体,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龙头作用,利用其全球化资源、优势和经验,与境内外物流、交通、商贸、加工、服务等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同台共舞,通过合作共赢推进新通道。政府要推动企业同频共振,优化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早日舞动新通道、玩转双循环。

三是中缅携手抓推进。打通新通道需要中缅双方相向而行、携手推进,不能一厢情愿、自弹自唱。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以企业、民心、文化、地方“四个先行”推动“五通”是我市对缅开放合作中行之有效、弥足珍贵的成功探索和经验。打通新通道、肩负新使命,“四个先行”仍然是一把“金钥匙”,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应持之以恒地用好这把“金钥匙”。要内外联动,多方发力,各尽所能,各显神通,形成中缅携手共建新通道、同心促进双循环的良好氛围。

路在脚下,踏平坎坷成大道。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的通力推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练就通江达海之功,早日打通承载着临沧各族人民百年梦想的新通道,并让这条畅通双循环、奔向新跨越的康庄大道越走越通畅、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