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变废为宝促增收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0-08 14:2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孟定镇城乡生产生活废旧品收售产业初具雏形

       近日,笔者来到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尖坪村小松树组朱玉祖家时,看到一个收购生活废品的年轻男子,经询问,年轻男子名叫李永明,也是尖坪村村民,家住牛场山村民小组。李永明正在收拢朱玉祖父子从柴房抬出来的生产生活废旧物品。收好钱,朱玉祖帮忙把废旧塑料、酒瓶抬上了李永明的拖拉机。
  以前收购废旧物品,多半只有在城镇及其郊区才会看到。如今,在这样的山区农村,居然有也人在做这件利国利民的工作,这引起了笔者的极大兴趣,于是便跟李永明交谈起来。原来,李永明除了配合家人种植29亩多玉米地、150多棵泡核桃树、20多头猪、80多只鸡的同时,就经常开着他的后传动拖拉机往尖坪村村村寨寨跑收购酒瓶、纸箱、废旧塑料。时间一长,尖坪村11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680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成为他的熟人。据介绍,李永明每月能收到酒瓶、塑料瓶、废铁等10多吨,每吨收入300元左右,每月单项收入3000多元,每年收入36000元。
  李永明收售村组农户废旧物品,增加了收入,洁净了村寨,减少了尖坪村村民乱丢酒瓶、废纸的现象。据了解,近年来,孟定镇党委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开展清洁田园和清洁家园工作,并在清洁家园工作的相关方案中,提出“建立三种垃圾处理模式,根据村庄分布、经济条件等因素,采取‘户分类、村收集(转运)、镇处理’、‘户分类、组收集、村(镇)转运、镇(片区)处理’、‘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三种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至2020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0%以上”的措施。李永明在尖坪村收售废旧品,与镇党委政府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工作吻合,清洁了家园,形成了产业,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目前,像李永明一样在孟定镇23个村委会收售废旧物品的,每个村有1至2人。在孟定城镇、街道更是有好几个外地人、也有本地方人从事这项工作;在山区村芒艾、得龙、芒美、芒撒、崇岗、山头寨等地收售的,年收入和李永明收入差不多;在色树坝街、清水河街等交通、人员密集的村寨,收入比李永明要多得多;而在坝区村组和城关、下城社区收售的,收入可观,有的已经成长为废品收售大户,自家建起了高楼。
  据初步统计,全镇从事生活废旧品收售工作就业人员90人,年总收入近1000万元,已经形成了一个促进群众增收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