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幸福生活有配方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0-08 14:2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芒汀组建强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绿树成荫,楼房秩序井然,道路平坦宽阔,环境清洁卫生,群众乐业安居,民族团结和睦……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下坝村芒汀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农村新气象。
  夯实基础谋发展
  位于南汀河畔的芒汀组有农户64户325人,傣族占总人口99%,是1个以傣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村,组内无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党员4名,党员活动室1所。芒汀组以产业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选优配强理事会成员,形成全组群众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汇聚集合各方力量的格局。制定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公约、卫生保洁制度、村规民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执行制度的进程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保证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村已完成自来水工程改造和电网改造,喝上安全饮用水、用上动力电。
  提升内质创文明
  走进芒汀组,不仅可以看到葱绿的竹林、成荫的果树、整洁的庭院,还可以看到产业兴旺发展、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近年来,该组以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为载体,推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注重抓集体用地绿化、美化,发动群众做好房前屋后果树种植培育,着力打造环境整洁、绿化美化村庄;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每周一清扫卫生制度;组建保洁队伍,村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芒汀组积极推动文明村创建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抓实“道德小讲堂”“善行义举榜”等活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精神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组干部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逐渐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开展傣文化培训工作,每年集中组织大规模的傣文化学习传承活动,常年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节目。
  特色产业闯市场
  发展的根基在于产业,产业兴则民兴;产业旺, 乡村振兴才有希望。芒汀组是1个以发展冬早蔬菜产业为主的村组,为增强特色产业“造血”活力,该组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创办专合作社”重点扶持农户对接市场,通过订单联结、技术联结等方式,与企业构建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蔬菜产业化种植经营模式。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芒汀组扩大农户种植规模和规范化标准种植管理,提高单产和产值,目前,全组蔬菜种植面积1036亩,茄子、无筋豆销售2100吨,实现产值2104.2万元,组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