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翔区着力打造最美绿色名片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9-04 11:5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从25%到74.1%,增长了49.1个百分点,这是临翔区近40年来全区森林覆盖率的变化。临翔区森林覆盖率在1950年时有50%,因为毁林开荒,到1979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只有25%。经过40余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翔区通过实施飞播造林、退耕还林、青山绿水、绿色通道、城市绿化、澜沧江流域防护体系等项目,森林蓄积量逐年增加、公益林的生态效应进一步得到彰显,森林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已达74.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城区街道绿化覆盖率达49%,天朗气清、苍树吐翠,“绿色”已成为临翔最美的一张名片。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今年70岁的周福潮是临翔区林业局的一名退休职工,他1987年进入小道河林场,当时的小道河大多都是只长蕨菜、茅草和紫茎泽兰的荒山,他和林场的22个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挑着树苗种树,有时一天要走近20公里,在林场7年,种了的树都数不清。经过一代人的辛苦努力,小道河林场到1993年,人工华山松林面积已达4万多亩,占小道河片区土地面积的82.9%,经过几年来的精心管护,现在的小道河林场郁闭成林,森林覆盖率超过了96.7%。荒山披上了绿装,小树长成了大树,并通过发展鸡血藤、金线莲等林下种植提升经济效益。小道河林场的变迁是临翔区保护生态、发展林业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临翔区通过大力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公益林补偿、新能源推广利用、节能改造等资源保护工程,全区林地保有量不断增加,活立木蓄积量稳步增长,城镇面山、公路沿线、水库周围、南汀河、澜沧江沿岸生态逐步好转改善。近年来,累计营造林18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14.9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林业项目后续产业11.2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23万亩,全区林业用地面积已达18.9万亩。
  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坚持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现代林业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现代林业产业基地。累计完成中低产林改造16.5万亩、低效林改造10万亩,建成特色经济林145万亩、工业原材料林32.5万亩、珍贵用材林1万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1.2万亩。涉林企业发展迅猛,各类林产品经销加工户发展到47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4家,建成亿元以上规模企业1家。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成立林农专业合作社37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个。核桃种植面积96万亩产值达3.93亿元,坚果种植面积23.6万亩产值达308.9万元,已逐渐成为林农增收的支柱产业。2017年末,全区实现林业产值23.67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4560元。
  森林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把城市森林公园作为传播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先后建成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小道河省级森林公园、临沧市花果山城市森林公园、临沧城滨河森林公园,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6万亩。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森林城镇景观更加美丽。以“森林临翔”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城乡植树造林“十百千万”工程,累计完成城乡植树造林220万株,全民义务植树11万株。临沧主城区负氧离子浓度超过2000个/立方厘米,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大氧吧”,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云南省园林城市。
  积极发挥林业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实施林业扶贫项目,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向89个村701个自然村108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免费提供红豆杉等各类高价值林木苗木40.2万株,完成投资130.5万元;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万亩,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541户9858人,面积13087.4亩。在涉及贫困户的89个村,择优选聘181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每年让贫困户户均增收8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