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江坚果产业托起群众增收脱贫希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9-05 17:5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笔者走进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邦丙乡忙安村澳洲坚果种植地块,翠绿的坚果树枝头上挂着沉甸甸的坚果,秋风吹来若隐若现,三五成群的村民,忙碌在坚果林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坚果成熟了,我家又多了一个增收的新产业。”捧着刚采摘下来的坚果,该村农民陈加兴激动地告诉笔者。陈加兴介绍,他家于2013年开始种植坚果,到现在已经拥有72亩坚果,由于管护到位,坚果长势很好,今年有40亩开始挂果,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算,今年他家可以收入6000余元。他说:“政府给提供种苗和资金补助让我们享受退耕还林优惠政策,同时,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我对发展坚果非常有信心,把家里所有的地和荒山都拿来发展坚果,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太芳介绍,在忙安村,和陈加兴一样的种植户很多,最多的已经发展到100多亩,目前,全村拥有坚果10000亩,户均超过20亩,有500多亩开始挂果。她说:“在坚果产业发展中,我们加大宣传发动,积极把坚果种植地块纳入退耕还林规划范围,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相关补助政策,加之坚果市场价格好,群众种植坚果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将继续发展好坚果产业,到2020年实现20000亩的目标,把忙安村打造成坚果专业村,使坚果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树、小康树,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机遇,从实际出发,念生态经,走特色路,把坚果产业作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共同发展咖啡套种坚果产业。2014年来,结合生态修复工程,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在旱地(甘蔗、玉米地)进行了网格化种植坚果2.42万亩,退耕还林种植坚果2万亩。目前,全县已建成坚果基地23.78万亩,2018年挂果面积达2.25万亩,预计产量636.3吨、平均亩产量32.63公斤、产值达1908.9万元,坚果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兴绿色生态产业,托起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