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8-27 11:1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抓发展 抓项目 增投资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抓发展就是抓投资、抓项目的理念,始终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跨越发展的最有力抓手和最直接动力,扎实推进高速公路、铁路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上半年,实现了高开稳走。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高开”的基础上,保持了“稳走”;1至2月增长25.04%、1至3月增长28.47%、1至4月增长32.24%、1至5月增长24.56%、1至6月增长23.54%,均保持在年度目标以上增长。项目结构明显改变。投资从小项目支撑向大项目支撑转变,全市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56项,累计完成投资139.69亿元,增长109.9%,占全部投资的84.85%,比去年同期提高29.25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支撑作用明显。高速公路、铁路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累计完成高速公路、铁路投资57.2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4.77%。房地产投资稳步回升。全市房地产投资在2017年持续大幅下降的形势下,降幅逐月收窄,4月全面扭负为正,上半年实现增长20.4%。非电工业投资较快增长。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实现非电工业投资增长16.2%,比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向上争取资金取得实效。积极争取上级投资支持,及时转下达投资计划,加快执行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137项,得到投资支持13.54亿元。
  下半年,将落实好投资支撑项目。进一步细化计划实施的840项投资项目的推进计划,把目标细化到月,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挂表作战,适时开展项目动态监测,对标对表对位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省、市“四个一百”为抓手,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协调服务,定期开展现场督导,强化跟踪服务,着力抓好大理至临沧铁路、临沧至清水河等7条(段)高速公路、云县晓街河等5件重点水源工程等建设,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实施。新开工一批项目。加强部门间横纵向联系,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力促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在8月份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基础上,争取年内开工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临沧至清水河铁路、永德县马鞍桥水库、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等重点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围绕全省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全市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和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分级分类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实施100个规模以上工业投资项目;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比重。抓实项目前期工作。按照“抓早、抓实”的工作要求,紧盯国家和省投资导向,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做好“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重点前期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工作,促成一批带动力强、成熟度高的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