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快培育电商新业态 力促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02 17:0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培育农村电商新兴业态的经验做法

——抓学习,切实增强发展电商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充分利用电子商务这新兴业态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市商务局在积极参加全省组织的学习培训和深刻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及时组织全市有关领导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开阔视野、激发思维,增强发展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外出考察学习。分别于201511月和20164月,先后组织全市8县(区)商务系统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到曲靖市、楚雄州、大理州和普洱市学习考察电子商务工作,进一步认清了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潜力,充分认识到临沧与其它州市的差距,强化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切实增强了做好农村电商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也坚定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工作研究,理清发展思路。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找准发展困难问题和加快发展突破口,与全市商务系统和部分电商企业共商发展大计,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落地城乡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培训,为发展电商提供人才支持。在抓培训工作中,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市内资源,整合力量搞培训。一是与团市委、邮政临沧分公司联合组织电商培训。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省商务厅、团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企万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通知》(云青联〔201518)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局与团市委于2015109日至1010日联合在市委党校举办了首届临沧市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入门基础培训班,对各县(区)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或有学习需求的200名有志青年进行培训。二是与中国移动临沧分公司协作,于2016624日在云县举办《互联网+电子商务》讲座,八县(区)商务系统和部分电商企业代表及云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80多名人员参加。通过开展培训,一方面提升了他们的电商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坚定和激发了他们利用电商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为推进全市电商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抓保障,为电商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为抓好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从20157月起,我局就着手组织开展调研和收集资料、文稿起草工作,经过10多次反复修改,形成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 64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三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保障措施,为全市开展电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撑、注入了发展动力。

——抓项目,为电商发展争取资金。一是争取并实施省级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目前已启动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镇康、耿马、沧源3个边境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14个边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共获得项目资金支持430万元。二是扎实有效,推动项目的实施。云县作为今年全省脱贫摘帽12个县之一,为助力云县脱贫攻坚工作,我局筹措资金30万元用于支持云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设。云县依托电商企业于2016519日在全市率先挂牌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云县、镇康、沧源三县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已经挂牌运营,凤庆县在凤庆县供销社天之凤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实施的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筹建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永德县电商服务中心也于4月份成立。三是积极主动帮助云县申报2016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竞争性选择的通知》(云商市〔201628号)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迅速组织申报该项目,组成由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三个部门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为专家评审组,根据相关县上报材料情况,及时组织和评审上报,后经省级竞争性选择专家评审,云县列入全国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可争取国家财政15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支持,为云县脱贫摘帽争取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四是与邮政临沧分公司合作抓好试点工作。今年5月初与邮政公司合作的临沧农特产品电商网店正式开业,同时在8县区各选择1个点作为电商示范点,在临翔区选择2个乡(镇)电商销售、购买、物流一体化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五是积极招商洽谈。今年初以来,先后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阿里巴巴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贵阳货东帮、云南资本等企业就入驻我市电商发展、物流建设等进行考察商谈,已达成初步共识,相关合作工作正在推进。

    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组织机构不健全,引导不足。目前全市尚未健全组织机构,缺乏统一组织协调。由于传统的消费、经营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我市从事电子商务的大多以个体零散方式存在,缺少引导、扶持激励电商创业的体系与服务机构

二是对电商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由于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业态,目前,对电子商务普遍存在着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加之我市电子商务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尚形成电子商务产业整体推进态势,导致我市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商工作发展较慢,普及率不高。

 三是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缺乏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从事电商的人员只有200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迅猛发展的电商需求。同时,绝大多数电商从业人员普遍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对网络店铺管理、信息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和反馈等营销手段缺乏系统认识和电商实操技能的掌握。

 四是物流渠道不畅通。由于我市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导致物流速度慢、成本高。虽然我市城区物流配送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物流快递目前还未触及到行政村和自然村。除了中国邮政外,中通、顺丰、圆通等主要的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最多只能设到乡镇。由于缺乏完整、畅通的物流渠道和有实力的电商企业介入,农民即使有网上销售和消费需求,鲜活农产品上线也是一大难题,阻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应用。

 五是农特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我市拥有丰富的农特产品,但标准化程度不高,农产品仍停留在零散、无组织状态,没有统一的标识,很多产品不符合电子商务产品营销条件,造成产品竞争力不强,卖难问题突出。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各相关部门、各县(区)贯彻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78工作情况纳入督查工作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议市级财政按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建成的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每个补助20万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每个补助5万元;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每个补助5千元;对全市年度网络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

三是建议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促进当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在国家、省、市惠农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和发展上的项目资金及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加大电商队伍人才培训等。

四是建议各级宣传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多途径、多形式地加大对全市电子商务整体形象宣传,提升全市电子商务影响力。

五是建议帮助呼吁,争取市编委同意给予市商务局增设机构人员编制,组建电子商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