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利用外资情况与思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02 17:0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利用外资情况与思考

——临沧市商务局信息约稿

20169

一、基本情况

    (一)投资情况: 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6911万美元,较十一五末增长2.28倍。累计审批外资企业63户。外商投资领域以茶、林纸、矿等制造业,水力发电、经济农作物种植、水泥及水泥制品的生产,垃圾污水处理,以及进出口贸易等,主要投资国家和地区为香港,台湾,缅甸,加拿大,萨摩亚,英属维尔京群岛,澳门,荷兰,马来西亚、美国等。20161-7月利用外资为零。

    (二)特点:一是从外商投资渠道看,一半以上的主要投资来源以香港、缅甸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主,投资渠道单一仍是我市利用外资工作的一个问题;二是外商投资领域以茶、林纸、水电、矿等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为主;外商投资商业领域以及并购等新方式也开始成为我市利用外资的新力量。三是外资投资地域分布不均衡,60%的外资集中在临翔区,其它县近年来利用外资虽在增长,但总体规模仍然较小。

(三)2015年度年报情况:共有14户参加2015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申报,投资总额17018.23万美元;注册资本9056.06万美元,其中:外方注册资本为8521.07万美元;实收资本7538.09万美元。参捡企业中农、林牧渔业为3户,采矿业为2户,制造业4户,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2户,批发零售1户,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1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户。投产开业的有12户,正在筹建的有2户。盈利企业3户,持平企业3户,亏损企业8户。201414户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10,441.72万元,利润总额为-1504.89万元,纳税总额为4303.72万元,就业人数为1423人,比2013年的1294人增129人,其中外籍人员为26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等问题,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困难。近几年来,外商到我市考察的投资项目也比较多,但是由于土地落实、投资项目不够成熟等原因,外资落地较少。利用外资总量少、规模小带动作用不强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2016年上半年还没有新项目落实,利用外资仍然为零,全市利用外资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式。

二是利用缅资困难较多。缅甸投资商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愿按程序注册外资企业手续,而授权其中方亲朋好友全权代理在临沧注册公司进行投资(如云南荣康达投资有限公司,由缅甸佤邦勐冒县公明山茶场委托授权中国公民康家昌为法人代表在临沧注册的缅资人民币形式注册公司)。因此大部分缅商采取与我市市内企业进行合作或以借款名义经商投资,虽然我市有大量缅甸商人投资,但没有合法注册成外资纳入商务部门统计管理。

三是外资企业经营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从每年开展的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验信息联合报告工作看,企业亏损情况较为普遍的状况在短期内仍未得到根本改善。目前已有12家企业因经营不善提前终止注销,2家企业股权变更转为内资企业。

四是招商引资认识不足。一些县(区)和部门对利用外资工作长期存在思想认识不足,认为我市利用外资总量少、规模小,带动效应不明显,而且国外投资者对项目的可行性要求较高,在实际操作中引进外资比引进内资较为困难和复杂,对利用外资工作有畏难思想,因此很多部门都采取轻外资重内资的招商策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对利用外资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打破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牢固树立外商赚钱我发展、外商发展我繁荣的意识。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积极探索临沧利用外资发展新思路、新方法。各部门要加强对外资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利用外资工作目标、任务、细化措施,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利用外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以项目为源,扎实做好引进外资工作。一市抓好项目储备工作,坚持把扩大利用外资与临沧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围绕临沧六大产业发展导向,挖掘优势,做好项目储备,突出重大项目支撑,重点包装一批成熟的可供招商推介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精准招商奠定扎实的基础。二要扩大利用外资领域,鼓励外商投资我市的农业、水利、生态、交通、能源、市政、环保、旅游和矿产等基础设施和能源开发,努力扩大利用外资领域,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三要加大招商力度。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会展平台,积极走出去进行多种方式的招商活动。同时要请进来,主动邀请客商到临沧进行项目考察。

(三)加强部门协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调,共同协作,把敬商、亲商、安商、助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创建一个成本低、风险小、回报快、信誉好、效率高、效益佳的理想投资之地;二是为外商投资临沧提供安全文明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开明开放的政策环境、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敬商亲商的感情环境;三是为投资企业提供畅通、操作变通、服务流畅、环节疏通、政商沟通的经营环境;四是为企业提供产业集聚、产业链拓展合企业聚集的生态环境。

(四)以服务为本,加大项目落地力度。一要做好三过程服务,即前期咨询服务、中期代理服务和后期保障服务。对企业加强商务、税务、工商、海关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提高外商投资经营的政策敏锐性。根据潜在项目、在谈项目及正在办理落地注册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跟进服务,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努力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实施率和资金到位率。同时,要注意跟踪优惠政策落实,确保已有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实现落地一个项目留住一个项目。二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精简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为企业提供便捷、迅速、高效的绿色通道;三要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调查研究,对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要实行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要建立健全外商投诉和监督机制,解决外商在投资发展中的问题,实现双赢局面。四要促进外资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加强对现有外资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进出口业务,力争到2020年,我市外资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外资生产企业60%以上的产品都能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