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商务局: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市商务局    作者:机关党总支   时间:2022-06-02 08:33: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市商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扛实党建责任,以高质量的党建,高效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5+X”菜单式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深推进,深刻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带头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及稳住经济大盘的大局面前,克难奋进,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做好各项商务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

二、全力服务商贸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履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上级商务部门“三进市场主体”要求,开展“百名商务干部入企驻企”活动,从全市商务系统中推选了100名党员干部挂钩服务相关企业。聚焦商务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把政策宣传解读送进门、把政策落实兑现送进门、把跟踪帮扶服务送进门,做好纾困解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31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有228户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为98.7%182外贸进出口企业已复工复产并正常经营10户替代企业正常开展业务;13户境外投资企业有4户正常经营;全市“三口岸一通道”全面恢复通关货运业务。

三、抓细抓实商务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对标商务系统全省第一名单位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一是制定《临沧市商贸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培育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批零住餐企业达24505户,年均增长27%;其中,限额以上企业达332户,年均增长11.5%;外商投资企业法人达37户,年均增长10%。截止一季度,全市批零住餐企业达9294户,一季度净增458户。全市现有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共231户,2021年通过国家审核入库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45户,退库18户,净增27户。全市累计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外贸企业)1348户,一季度新增351户。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存续25户。二是实施现代商业企业家培训工程。制定印发了《临沧市现代商业企业家培训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助企纾困、内外贸政策解读、国际贸易制度、诚信经营等内容来开展培训。目前,已分两个阶段对市、县(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业务人员和广大商贸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全市累计参训3000余人次。

三是认真落实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1-4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全省排名第4位;批发业商品销售额85.38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排名全省第10位;零售业商品销售额98.96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排名全省第8位;住宿业营业额5.62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餐饮业营业额13.07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

四、全面服务对缅开放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对缅开放的部署,结合“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主题活动,全面服务对缅开放。今年以来,一是配合国家、省完成4批国家援助缅甸疫苗、医用外科口罩、手套和救护车等抗疫物资交付任务。二是做好援缅甸滚弄大桥项目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海关、边防等相关部门,帮助施工企业做好人员出境报批工作;协调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卫健委、耿马疫情防控指挥部,给予项目驻地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保障支持。目前,项目水下作业面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4863.9万元,占总投资的44%三是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深入找错纠错、查缺补漏,进一步强化各项边境口岸疫情管控措施,尽力确保疫情防控下通关有序、通关便利、通关快速。一季度,我市口岸(通道)出入境人员312426人次,同比减少65.6%;车辆出入境214401辆次,同比减少67.6%;进出口货运量6724818吨,同比减少10.9%;进出口货物价值574436万美元,同比减少17.9%

市商务局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中充分发展基层党组织力量,落实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际、贯通城市乡村、连接生产销售、融通线上线下和“大循环、双循环”枢纽的职责,认真履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