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之政接受《农民日报》记者专访:走出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的乡村振兴道路


来源:今日临沧    作者:   时间:2022-10-25 21:22: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如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走出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的

乡村振兴道路

一起来看看张之政书记怎么说

↓↓↓


走出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的乡村振兴道路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临沧来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兴边富民是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表示。


在张之政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指引方向。他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走出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的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的是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张之政说,抓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推动全市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一系列的行动计划已经化为“看得见”的效果,总投资近700亿元来细化打造476个“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以糖、茶、果、菜、牛、咖啡、中药材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正在成为临沧的新名片。


“这些年,临沧的喜人变化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推进实施‘五大行动’9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7亿元。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1个、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8个,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秘书处和‘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秘书处永久落地临沧。吸引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大家过上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日子。”张之政介绍,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数据显示,2021年,临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96元,是2012年5158元的近3倍,实现年均增速12%。


农民腰包鼓了,农村也有了新面貌。临沧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巩固提升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创造性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了6511个自然村村庄规划,全面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200个、洁净村庄6205个、鲜花盛开村庄420个。一个个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村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临沧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同时,乡村旅游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大临铁路、墨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让行程短、频率高、重体验的临沧微度假产品备受青睐。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推进乡村振兴更要靠实干。”张之政表示,临沧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