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企携手开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云南新闻联播》关注临沧这项工作


来源:今日临沧    作者:记 者/王宏斌 张家兵 张庆华 字学林 王朝宇   时间:2022-12-23 23:01: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是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经清水河口岸出境是云南乃至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直通印度洋最便捷、最平坦、最短的陆上通道。

云南广播电视台12月22日播出的《云南新闻联播》关注了临沧政企携手,开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政企携手开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近日,云天化集团与临沧市政府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清水河口岸新国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第二十批货运专列国内段起运。政企强势联手,共同开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这次的货运专列是云天化集团立足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以海公铁联运的方式,通过清水河口岸把550吨化肥出口到缅甸市场,再将汽运入境的1200吨缅甸玉米通过大临铁路,保税直达云天化集团在红河综保区的加工厂,实现了肥粮的有效对流,开辟了云天化集团肥料出口南亚东南亚和粮食进口运输的新通道。根据协议,云天化集团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推进与临沧在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运行。

临沧是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经清水河口岸出境是云南乃至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直通印度洋最便捷、最平坦、最短的陆上通道。2021年8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功试通首发,实现中缅第三国货物首次过境贸易和运输。一年多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取得突破性成果,累计完成海公铁联运20批次,货运量2.18万吨,货值3.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