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国家口岸办在北京召开“净化执法环境,建设廉洁文明口岸”座谈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8-04 10:4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国家口岸办公室于2016年7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边境口岸“净化执法环境,建设廉洁文明口岸”座谈会,研究并提出净化口岸执法环境、为口岸执法单位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作用的思路。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当前口岸执法环境存在哪些问题(包括非设关地、边民通道、边民互市);地方口岸主管部门在建设和维护口岸执法环境方面的经验、困难和建议;地方政府及口岸主管部门、国家口岸相关管理部门在建设和维护口岸执法环境中能够采取的措施”三个主题分别进行讨论。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作了总结讲话,黄胜强指出:

  第一,当前边境口岸进出境环境有待规范。一是边境贸易活动不规范;二是边民通道处于无序状态;三是口岸执法风险至高不下。

  第二,统一认识,认清净化边境口岸执法环境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一是首先要认清口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口岸是兴边富民的重要平台,各地应做到“应口岸而立,依口岸而兴”;二是认清执法不规范和走私对地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和巨大损失,应加强宣传教育;三是进出口不规范和走私会大大增加进出口执法成本;四是口岸只有通过廉洁文明执法,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齐拆共管,综合治理,共建廉洁文明口岸。一是当地口岸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对净化环境有不可推卸责任,要认清共建廉洁文明口岸的基础是净化口岸执法环境,要通过净化执法环境,把口岸执法廉政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口岸执法单位要加强系统内部管理,发挥自身作用,支持配合地方口岸管理部门大力整治口岸执法环境。                     

  (市政府口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