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商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6-12-27 16:2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5702-748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6-12-27 16:2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2016〕125号)要求,现将我局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内容进行了公开,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53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职权9项。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在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服务事项共有18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非行政许可12项,公布的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窗口及位置、办理时间、表格下载、收费标准以及文件依据等。目前,我局公布的18项服务事项均开通在线申办功能。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我局负责牵头起草的政策性文件主要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78号),于2016年6月4日印发。在上报《实施意见》的过程中,因《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临政发〔2016〕107号)未出台,所以未制定解读方案,在政府常务会上,以汇报提纲代替解读内容。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为有效回应社会舆论,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商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政务舆论回应制度》,提出了回应社会舆论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目前,我局没有收到对商务工作方面的舆论。

  (五)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事务,并规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除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政务舆论回应制度》以外,我局还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同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派员参加市级举办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等。

  (七)政务服务开展情况。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我局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临商发〔2015〕179号),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规范政务服务工作、规范长效管理机制等内容。同时,及时制定权责清单并进行了公示,制作了《临沧市商务局政务服务手册》(服务指南),并按照“九个公开”的标准进行公开,确保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任命1名科级干部为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明确办监督管理员、系统管理员。

  二 、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开展政务服务中,由于部分企业对网上办事大厅的了解不够深入,申请人在网上申办结束后,必须带齐相关的书面材料到大厅正式办理,认为不方便,仍然坚持选择现场办理的方式进行业务申请。所以,网上在线办理业务少。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加大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内容的公开发布。二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临政发〔2016〕107号)要求,在起草重要政策文件中,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三是规范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奖惩和问责追究等管理制度。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

  临沧市商务局

  2016年12月26日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

重点工作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推行权责清单公开

74

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进行公开。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17

在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

做好政策解读

1

牵头起草《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78号),于2016年6月4日印发。

回应社会关切

0

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政务舆论回应制度》。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

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政务舆论回应制度》、《临沧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