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商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31 10:0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5703-77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1-31 10:0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政府办: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临明电20187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商务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副主任为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事务,并规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规定》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积极发布工作动态。一是我局涉及的信息网络主要是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存在的信息公开网站,后台运行由市政府办进行统一管理,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发布信息严格按照《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行审查,2017年,我局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临沧市商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1条。二是目前我局编制的信息刊物为《临沧商务信息》,2017年,共编印《临沧商务信息》6,主要发至市级相关部门及县级商务主管部门

(二)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5号)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6号)精神,我局2017年度牵头落实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为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等情况。我局按照要求,2017年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临沧市商务局网站)上发布生活必需品总体价格分析报告、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报告、重点流通市场运行分析报告等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25条。

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市委编办要求,我局对机构改革和上级部门权力事项调整以及法律法规修改涉及的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及时梳理调整做好权力和责任清单的规范和提升。经过自查清理、报市委编办审核征求意见等程序后,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我局行政职权共计5类、69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53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职权6

)开展政府文件及政策解读情况。2017我局按照要求对《临沧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临沧市现代物流发展实施方案》进行解读;牵头起草的政策性文件《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落实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措施的通知》(201732号)《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1741以及《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17252),年内印发我局已将以上解读方案及政策性文件公布到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临沧市商务局网站)上,让群众能及时了解到相关政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办理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五、今后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商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临沧市商务局

                          2018131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县、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

市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市商务局办公室

李应武市商务局副局长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应武    审核人:陈猛   

                                                填报人:李莉娜                          联系电话:08832143128     

                                                填报日期:20181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