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9 10:3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15704-03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1-29 10:3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政府办: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8〕259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我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副主任为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事务,并规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二)完善制度,保障落实。为确保我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我局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临沧市商务局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临沧市商务局政务舆论回应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度实施以来,执行情况良好。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根据市政府办的要求,2018年,我局积极在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57条,其中:工作动态231条,通知通告17条,文件和解读4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发展计划报告3条,统计分析57条,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6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37条。二是目前我局编制的信息刊物为《临沧商务信息》,2018年,共编印《临沧商务信息》6期,主要发至市级相关部门及县级商务主管部门。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根据市委编办及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要求,我局在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14项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非行政许可10项,公布的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窗口及位置、办理时间、表格下载以及文件依据等,目前,我局公布的14项服务事项均开通在线申办功能。2018年,我局通过网上大厅受理、办理网上来件108件,并按时限要求办结,办件量占年度总办件量的100%。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承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及3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已全都在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及时在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上级相关文件解读材料,2018年已解读《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方案》1篇。

  2018年,我局未办理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复议以及诉讼事件。

  三、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网站集群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研究网站建设类型,结合工作实际,选择部门公开专栏建站模式。临沧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专栏于2018年7月12日上线,设“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专题专栏”等一级栏目6个,设“部门动态、通知公告、组织机构、发展计划报告、政策文件、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权力责任清单、统计分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等二级、三级栏目17个。

  自专栏开设以来,我局明确专人维护专栏常态化监测、管理,保障网站内容,充分利用专栏展现我市商务工作的各项动态,及时更新维护,认真审核公开内容,确保不出现关键词语错字漏字,死链、错链等情况,目前,专栏运行正常。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五、今后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商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临沧市商务局

  2019年1月18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应武    审核人:熊邦银  

                                                填报人:李莉娜            联系电话:08832143128     

                                                填报日期:20191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