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云南省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及重点培训机构认定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2020-10-20 08:5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558-11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10-20 08:5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服务外包产业一直是我省服务贸易发展的软肋。服务外包快速发展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从而形成新的出口支撑点;能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结构;能有效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带动创业创新。服务外包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在我省现有从事信息技术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的企业和相关培训机构中遴选出一定的已从事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机构,加以重点培养,给予政策扶持,对壮大我省服务外包产业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文件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提出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87号)将培育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及培训机构作为重点任务持续实施。我厅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15年联合印发的《云南省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及重点培训机构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已过有效期,现需对该办法重新修订印发,以持续推动对服务外包市场主体的培育支持,发挥重点企业及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规定的主要措施

  认定管理办法包括总则、认定范围及条件、认定程序、支持和管理措施、附则等五个章节共十八条内容,详细规定了申报云南省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及重点培训机构需满足的条件及申报认定程序等方面内容。

  申报工作由省商务部门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科技部门配合,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在所有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或机构中,按照认定管理办法列示出的条件,严格遵守认定程序,经过有资质的中介组织初审、专家评审、各有关部门最终评审、公示等步骤,遴选出一批已从事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机构,加以重点培养,给予政策扶持,以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通过认定的资质有效期为两年。认定工作原则上每两年进行一次,以保证形成良好的进入退出激励机制,进一步保持服务外包企业的长期积极性,促使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从而推动我省服务外包快速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