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9-03-20 10: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949-79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商务局  公开日期  2019-03-20 10: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9900000

  临沧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省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拟定我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外商投资的地方性政策及规定,并组织实施。

  2、拟订国内外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定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3、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归口管理全市商贸展洽活动组织。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监督管理。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负责全市药品流通管理工作,研究拟定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相关的标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配合相关部门打击药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

  7、贯彻执行国家、省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组织实施全市进出口配额计划,争取配额,发放许可证;拟定并执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贯彻落实对外技术贸易、国家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政策、省市外经贸促进政策。

  8、推进全市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和再出口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贯彻省、市对东盟国家经济贸易方针、政策,制定我市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经授权参与东盟国家区域性经济组织相关的会议和活动,负责与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馆经商处有关业务联系;归口管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工作。

  10、负责全市执行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全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11、负责全市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市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政府报送有关动态和建议,参与拟订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国家规定的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大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和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和管理全市国外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

  12、负责制定全市经贸涉外事务规定;归口审批全市经贸出国(境)团组人员的派赴工作和邀请外商的事宜;归口管理全市经贸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经贸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和左项下国外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3、负责全市对国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国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国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拟定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核准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14、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

  15、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商务局内设局办公室、市场贸易管理科、对外贸易管理科、外商投资管理科、口岸管理科、边境经济发展科、药品流通管理科、贸促会办公室8个机构(正科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内贸流通扩内需。一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抓好升限企业的培育工作,不断扩大消费总量,同时,培育发展以家政物业、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为重点的新兴消费,不断促进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精心设计市内各类展会活动,实现以节气聚人气,以人气促消费。三是抓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好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农(集)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整合优势资源,开拓城乡市场,激活农村消费,优化购物环境,力促消费稳步回升。四是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引领电商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县、乡、村服务站点建设,汇聚实力、挖掘潜力,整合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2、抓外经外贸扩外需。一是着力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推动我市自有产品出口,加快促进符合国际标准、面向国际市场的茶业、核桃、咖啡、坚果等临沧农产品加工出口。形成茶业、坚果、咖啡、食品、酒水饮料、建材、轻纺服装等一批重点外向型产业,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扩大进口商品种类和规模。积极向上争取扩大孟定清水河指定口岸进口商品范围,进一步加大缅甸海产品、水果、种苗、农副产品等进口工作力度,使孟定清水河口岸成为全省进口粮食、海产品、水果、农副产品的重要集散地。引导我市传统边贸企业调整进口商品结构,积极应对中缅木材、矿石贸易政策调整的影响。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深入推进缅北农业合作开发,扩大农业合作开发项下农产品进口规模。三是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对重点进出口企业、优势进出口企业和潜力进出口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着力扶持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市、县两级对外贸易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业务能力培训、专业人才引进、优化业务流程等服务。积极引导本地企业由供货出口转为自营出口或委托本地专业外贸公司代理进出口。依托临沧边合区和市、县工业园区平台,加大外向型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使一批东部沿海出口加工型企业落户园区发展。四是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市内企业大力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重点开拓缅甸市场。帮助企业提高营销技术,提升企业对国际市场的认知能力,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争取项下大量带出机电设备、建材、成品油、化肥等重要出口商品及进口矿产品、橡胶、粮油作物等,努力拉动进出口贸易增长。五是着力发展加工贸易。重点依托沿边三县和临沧边合区、临沧工业园区,在主动承接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同时,加快承接五金、机电、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成套设备等资金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缅甸曼德勒、果敢等地区建立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境外经济贸易区。六是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加大对边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边贸企业整体实力,继续推动边境小额贸易健康发展。支持边贸企业发展出口加工,调整进出口商品经营结构,推动边境小额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边民互市市场建设,规范边民互市管理,用好用活国家对边民互市的鼓励支持政策,促进全市边民互市健康有序发展。七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指导。重点在出口退税、报关报检、出口信用保险、外汇管理与风险防范、融资、外贸扶持政策、项目资金争取等实用外贸知识上加强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企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着力抓好国家和省、市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外贸稳定增长的动力,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

  3、抓口岸建设促通关开放。不断优化监管方式,简化查验流程,着力推行“单一窗口”通关模式,实现货物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步伐,力争尽快建成清水河、南伞、永和口岸的智能化通关平台,全面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贸易成本,使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有序便捷。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24人(机关工勤1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3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23.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3.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23.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23.1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3.14万元(本级财力823.1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23.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2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8.14万元,项目支出23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类13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330.41万元、 “201类13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0.00万元、“201类13款03项”机关服务支出35.00万元、“208类05款01项”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48.75万元、“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77万元、“208类08款01项”死亡抚恤支出8.69万元、“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01万元、“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5.01万元、“210类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4万元、“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23.8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588.14万元,项目支出235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

  支出分别列“30101”基本工资支出90.77万元,“30102”津贴补贴支出124.96万元,“30103”奖金支出54.72万元,“30107”绩效工资支出16.19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77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01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0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4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3.86万元,“30114”医疗费支出10.80万元,“30201”办公费支出13.80万元,“30228”工会经费支出1.82万元,“30229”福利费支出1.4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1.66万元,“30301”离休费支出72.04万元,“30302”退休费支出64.58万元,“30305”生活补助支出8.69万元,“30306”救济费支出0.60万元。

  2、项目支出情况

  支出分别列“30201”办公费支出15.00万元,“30202”印刷费支出5.00万元,“30211”差旅费支出10.00万元,“30215”会议费支出2.5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2.50万元,“39999”其他支出200万元。

  2019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经费235.00万元,包括2个项目:

  1、第九届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项目经费200.00万元;

  2、市商务局专项工作经费35.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27万元,与去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10万元,与去年相比均无变化。

  (二)2019年基本支出588.14万元,较去年增长3.55%,原因:工资增长。

  (三)2019年项目支持235万元,与去年相比无变化。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用于保障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88.1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400.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10%,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支出90.77万元,津贴补贴124.96万元,奖金54.72万元,绩效工资16.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7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0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01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4.46万元,住房公积金23.86万元,医疗费10.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9%,主要用于办公费13.80万元,工会经费1.82万元,福利费1.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公共交通补贴21.6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5.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81%,主要用于离休费72.04万元,退休费64.58万元,生活补助8.69万元,救济费0.60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较去年增长3.55%,原因为工资增长。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第九届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临沧在全省全国以及毗邻国家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临沧与国内发达地区及周边国家(地区)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在促进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带动边疆人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市商务局专项工作经费: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有序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配合统计部门建立批发零售、产业活动单位名录库,用于贸易流通统计管理等。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9900111

20190320094337666.xls

  
关闭窗口